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残疾人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助具
来源: 中国残疾人杂志社
发布时间: 2023-04-14

   生活自助具一般适用于残疾人、老年人、部分偏瘫患者以及手术后进行康复训练的患者。使用这类辅助器具时,使用者需要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


丨朱辉 闫媚 周密 

作者单位丨国家康复器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生活自助具是一种利用患者的残存功能,在不借助外界帮助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肢体功能即可独立完成日常居家活动的辅助器具,起到补偿或代替身体某一部分受损功能的作用,并可有效预防损伤,帮助残疾人及功能障碍者达到最大程度的生活自理。生活自助具常用于提升关节活动度、肌力、精细动作和协调能力、交流活动、视力、听力等功能,大部分与上肢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相关。


    生活自助具功能广泛,应用场景较多,包括帮助手术患者早期开展康复活动,预防肌肉萎缩,保存肌力,防止关节活动度丧失;帮助患者保持身体的正确对线,防止由于身体过度牵拉和疲劳而永久丧失肌力,防止可能发生的永久性畸形等;帮助肢体类功能障碍者增加其残存的肌肉功能和相应活动能力;代替残疾人或老年人由于肌肉无力或关节活动度丧失引起的完全和永久性功能丧失;协助控制共济失调、痉挛和强直;代替或补偿身体缺失部分。


    常用的生活自助具包括穿衣类、进食类、梳洗类、沐浴如厕类、取物类、阅读书写类、通讯交流类等。生活自助具的选用和适配,要根据使用者的实际需求,在康复师指导下进行,并训练正确的使用方法。可以利用使用者现有的生活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加以适当改造,制作成具备相应功能的自助具,如将勺子握柄加长、加粗或将把柄变弯等,适配原则以达到改善使用者日常居家活动能力为目的,兼具简便易学,容易操作,外观美观,轻便坚固,舒适耐用,易于清洁等要求,同时材质要对使用者无损害。


穿衣棒


系扣器和拉链器


穿袜板和长柄鞋拔


穿衣类生活自助具

    穿衣类生活自助具包括穿衣棒(穿衣钩)、系扣器 、穿袜板、拉锁环等。穿衣棒的一端有L状钩,可以起到拉上或推下衣服的功能。系扣器手柄粗大圆钝,方便抓握,前端弧形环状套圈便于套入纽扣。穿袜板由塑料薄板和两条细带组成,塑料薄板放入袜子中撑开袜口,方便脚伸入,细带用于提拉。拉锁环的结构为拉锁舌孔内的环,便于手指功能不佳的患者将手指伸入环内,即可拉动拉锁。


握力勺、变形勺


防洒碗、盘

助食筷


进食类自助具

    进食类自助具种类较多,如防洒盘、高低碗、防滑分餐盘、助食筷(弹性筷子)、加粗餐具、弯曲餐具、多功能餐具、握力勺、变形勺、组合式餐具、负压吸盘碗等。防洒盘是在普通餐盘或碗上加一个套圈,盘边设有吸盘和挂钩,可以起到固定和助力的作用,防止用餐中饭菜洒落溢出。高低碗的结构为一个边沿加高,形成高低两个边缘,勺子在碗内盛饭时不容易洒落外溢,碗底设有防滑吸盘,防止单手用力使碗滑动。防滑分餐盘中间设有隔断,各种食物放置在不同的格子内,方便饭菜分别放置,隔断层则可以防止饭菜向外洒落。助食筷(弹性筷子)在普通筷子基础上增加一个弹力夹,手屈曲握住筷子,弹力夹可以自动伸展打开,适用于手指肌力较弱、不能自行释放筷子的患者。把手加粗、加长的叉、勺适用于手指屈曲受限或握力较弱的患者。弯曲成角的叉、勺适用于患者手功能受限者。多功能餐具的尖端可当叉用,后部则可以当勺使用,避免频繁更换叉、勺。握力勺在勺把增加一个半圆形套手圈,套在手掌上握住勺把,左右均可应用,加粗加大勺柄,增加勺把体积,方便拿握。变形勺的手柄为记忆塑料,加热后可左右弯曲变形,冷却后固定成型,适合偏瘫、手功能障碍、手部形态异常的使用者。组合式餐具为勺叉筷等组合在一起形成套装的餐具,手柄加大加粗,方便握持。负压吸盘碗在碗的下部装有负压吸盘,可防止在进食中碗被推动,碗上部一端较高,易于挡住食物。



长把梳


放大镜指甲刀


梳洗类生活自助具

    梳洗类生活自助具包括清洁卫生类及镜梳类自助具,如长把梳、长把刷、多功能刷、手掌刷、挤牙膏器、吹头架、长把镜和放大镜指甲刀等。长把梳和长把刷采用人体生理曲线设计,增加梳子、刷子长度和曲度,适合单上肢缺失,单手功能障碍者使用。多功能刷为硬质塑料和硬质毛刷材质,刷子把或底座上设置有吸盘,可以吸附在墙体上,使用中代偿一只手的力度。手掌刷的手柄设计成圆环状,使用时将手掌放入圆环套中,刷子握在手中心以方便使用,适合手功能障碍、精细动作困难的老年人使用。挤牙膏器由硬塑料为底座,吸附在瓷砖墙上,中间有一个铁制旋转钮,将牙膏管或其他管状物倒放其中,底端放进旋转钮内,向下扭动旋转即可挤压出管内物体。吹头架由金属条弯成的夹子和支撑架组成,架子固定在梳妆台上,吹风机放在夹子上,摆好角度,打开即可使用。长把镜有两个面有旋转切换功能,镜子手柄柔韧性好,可以弯折保持曲度,镜子的手柄上有塑料手环,套在手指上,便于抓握。放大镜指甲刀是将放大镜利用磁体吸附在指甲刀上方,并与其连成一体,可调整放大镜角度,适合老年人及护理人员使用。




沐浴如厕类生活自助具

    沐浴如厕类生活自助具适合沐浴及如厕困难的患者,以适配专用的沐浴椅或沐浴床等,借助水温控制阀,用单手操作带有软管的笼头自己沐浴,用带延长手柄和角度的海绵擦或刷,用于刷擦难于刷到的后背部,另外浴缸中应放置防滑垫,池内外附有牢固的扶手,防止残疾人或老年人在沐浴、如厕时摔倒。


拾物器


取物类生活自助具

    取物类生活自助具最常见的为拾物器,一端为手枪柄状或握把状,另一端为张开口的夹子,扣动手枪柄或握紧两个握把时,另一端的夹子即闭合,可以抓取需要的物品。


阅读翻页器


阅读书写类生活自助具

    阅读书写类生活自助具有翻页器、打字自助器等。


    生活自助具种类繁多,应用场景也各自不同,笔者围绕日常检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为读者选用产品提供一些参考意见。选用应以有效提高患者居家生活自理、学习和沟通交流等日常能力为目的,适配产品坚固耐用,易于清洁,使用材料无害,外表无明显缺陷、锐边和其他不明突起物,皮肤接触时,表面材料应不使皮肤着色,表面要防滑且不吸水,以便于平稳吸附于墙面。同时还应考虑是否便于收纳,可拆卸部位是否便于更换,连接处是否安装牢固不易脱落等。


    生活自助具作为经常使用的辅助器具,在日常居家使用中应注意检查,如果出现松动等问题,应及时调试、维修或者退换。携带出门前,应检查尖端及锋锐处,避免划伤刺破。另外,功能缺失较为严重的使用者,应在康复师及护理师的照护下进行相应训练。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