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今天这些“听”知识你有必要知道
来源: 新华社微博、人民日报微博、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3-03

3月3日

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

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

“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全国爱耳日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听力障碍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交往。近年来,患有听力损失的人逐年递增,而许多造成听力损失的原因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我们要加强科学爱耳护耳的健康意识,养成科学用耳行为,降低听力损失的风险。

我们的耳朵由外耳、中耳和内耳三个部分组成。为了将声音传递到大脑,需要靠它精密的结构和每个部分共同运作,但要注意的是,耳朵是一个很脆弱的器官……





@所有人

你知道吗?

我们些不经意的行为

实际上正在损伤我们的耳朵

敲重点!

这些耳部健康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耳朵需要经常清理吗?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耳朵需要天天清理,其实不然。耳屎是外耳道分泌的一种淡黄色粘稠液体,我们在吃饭、说话时可自动将其排出。经常使用硬物掏耳朵反而容易让细菌进入耳道,增加耳道感染的概率、碰伤耳道、损伤耳膜等。

那么该如何正确掏耳朵呢?

首先,频率要少,一周最多掏一次。其次,用棉签掏耳朵时,可以轻轻在外耳道转动,不需要太深入,然后耳朵朝下,让耳屎自行出来,同时,避免使用硬物掏耳朵。如果形成耵聍,影响了听力,需及时去医院找耳科医生清理。




哪些人是听力障碍高发人群?



✓精神长期处于高压中

✓有家族性耳聋病史者

✓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

✓长期暴露在噪声环境中

✓有饮酒、抽烟等不良嗜好

✓曾有其他耳病史

✓患有慢性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




长时间戴耳机

会造成听力损伤吗?



每天使用耳机两小时,使用时声音超过60分贝,持续三个月就有可能导致听力下降。除此之外,在嘈杂的环境中使用耳机,会不由自主地调高音量。长此以往,也会对耳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为了保护耳朵,尽量每次使用耳机不超过半小时,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下用耳机。




哪些噪音会引起听力损失?



首先,我们知道,噪音是导致听力受损的常见原因,常见的噪声有工业噪声、建筑噪声、交通噪声等。噪声的强度达到85dB,且长时间暴露在噪声环境中,造成听力损伤的可能性就很大。




哪些药物使用不当

会导致听力障碍?



一些抗生素如常见的新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对内耳和听神经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严重甚至可导致药物性耳聋。这种情况常见于少年儿童,暂时没有很好的治疗方法,所以,需要定期进行听力健康检查,提早预防。




擤鼻涕也会损伤耳朵吗?



还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耳、鼻、喉等器官都是互相关联的,如果用力吸鼻涕或者擤鼻涕,耳道内的压力会发生改变,还可能引发分泌性中耳炎、脂瘤型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眼结膜感染等问题。







科学爱耳护耳

聆听精彩人生

爱护好我们的耳朵

我们才能倾听窗外的蝉鸣、鸟叫

聆听优美的音乐

感受世界的美好

让我们主动增强健康意识

关注耳朵的健康

降低听力残疾风险吧!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