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疫后复工复学复康
来源: 中国残联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3-02-08
疫后的复工复学复康是一次全面的重启,残疾人应当振作精神,在自助的同时积极寻求外部支持,实现全面的复工复学复康。


做好“自助”,争取“他助”
转换视角,自立自强
疫情给残疾人带来较多负面影响,残疾人应当主动将疫情后的复工复学复康当成就业、求职、升学的机遇,不沉陷于损失和影响。
在康复方面,残疾人需要始终关注外部疫情状况和自身需求,一旦条件允许,应当及时就近寻求康复服务。
在复产复学方面,残疾人应以积极、健康、进取、发展的心态看待自身潜能和面临的挑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主动融入社会。 
主动学习,精准规划
每一位残疾人应当孜孜不倦的培养自身良好学习习惯和职业素养,不断练就过硬的学习能力和职业技能,为随时可能到来的升学、就业、晋升和发展机会做好准备。
残疾人还应当主动规划,用长远发展眼光了解自身兴趣和优势,树立理想,不好高骛远,不片面追求短期利益,为自己的学习、求职和工作及长远发展做好可行规划。
虚心求教,解放思想
残疾人应当积极建设开放的心态,虚心向周围人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方式广泛学习他人的优秀品质和工作方法,突破限制自身的旧观念、旧思想。
了解身边资源,用谦虚诚恳的态度向周围个人和组织寻求必要的帮助。
积极争取,依法维权
残疾人要充分学习、理解和运用与残疾人就业相关的政策、法规与制度,积极为自身升学、求职、晋升和发展创造条件。
当发现个人和组织因偏见或不了解残疾人需求采取排斥和歧视残疾人的行为时,残疾人应当积极与对方沟通,普及残疾意识和平等理念。在反复沟通无果时,残疾人应当勇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复工复学过程中的“自助”与“他助”
“自助”与“他助”不仅是理念,更是有信心、决心和耐心的持续实践和探索。本文尝试借助几个案例说明复工复学过程中的有效“自助”与“他助”。
以盲人按摩店为例
严格遵循复工规定
盲人按摩机构提供服务需与患者(顾客)密切接触,人员聚集度高、场所相对密闭。传染病疫情期间,只有在低风险区的按摩诊所(店)才可营业。
在营业期间,盲人按摩店经营者和按摩师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合理规划营业时间,按摩师与客户双方佩戴口罩,定时开展全面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提升专业技能
疫情防控停业期间,盲人按摩从业者可在家借助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和各类网络平台培训资源坚持学习,不断丰富和提升按摩专业理论知识,特别是学习和掌握提升免疫力相关专业知识和按摩技法,既可以用于指导患者(顾客)居家自我按摩,后续复业也可以推出特色服务项目,帮助患者(顾客)增强防病效果。
提前做好复工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要积极关注并掌握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和个人防护知识,针对按摩服务特殊性,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改进机构内部管理和日常接诊服务流程。从业者在复工开始阶段应认真盘点经营资源,积极筹备防
疫物资;顺势拓展线上服务,维护患者(顾客)关系;积极对外联络,寻求相关支持,提前做好复工开业准备。
以洗车店智力残疾人员工为例
严格遵循复工规定
洗车店人员聚集度高、场所相对密闭、人员流动性大、密切接触的高风险物品多,因此只有在低风险区的洗车店才可营业。
在营业期间,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规划营业时间,员工、客人双方佩戴口罩,员工佩戴手套,每日定时开展全面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并保持体能
疫情防控洗车店停业期间,智力残疾人在家借助各类线上媒体平台,特别是本公司办公平台进行相关业务学习,了解公司工作部署、规定要求,不断丰富和提升洗车专业知识。掌握防疫相关知识,提升自身防疫意识和能力。
同时,智力残疾人可积极承担适度、持续的家务劳动,训练劳动技能,保持和提升体能锻炼。
提前做好复工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就业辅导员在帮助智力残疾人复工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就业辅导员应当支持智力残疾员工根据公司要求,提前掌握复工防控要求和个人防护知识。针对洗车店服务特殊性,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支持智力残疾员工进一步熟悉店面内部管理和日常接车、洗车、送车、交接服务流程,做好复工准备。
就业辅导员应与智力残疾人及其家人共同做好防疫期间的心理辅导,上班、下班出行规划,途中的候车、乘车、步行等环节的防疫细节。
以残疾儿童为例
了解返校复学要求
残疾儿童在家长支持下向校方了解复学要求,包括健康监测、形成记录上报等。为校园生活做好准备,如调整生物钟、复习课程,培养期待,缓解因疫情和开学带来的焦虑情绪,锻炼身体、储备体能,备好课本及文具等。
提前养成良好防疫习惯
帮助残疾儿童特别是让智力残疾儿童认识防疫的重要性,可以制作图文并茂的漫画版手册,用清晰易视的图片呈现相关信息;也可以制作简洁的绘本故事书,通过讲绘本故事的形式,普及健康防疫信息;还可以用挂图画出防疫注意事项图标挂在墙上,进行教学。每天拿挂图的事项图标和智力残疾儿童一起进行复习,重复训练。
孩子可与家长一起通过游戏方式,学习正确使用防护物品,如口罩怎样佩戴、戴多久,培养符合防疫要求的个人卫生习惯,练习和老师同学之间的相处方式。
适当准备防护用品
残疾儿童随身携带必要的防护工具:口罩、消毒酒精喷雾、消毒湿巾等。其他消毒物品需要根据孩子的认知程度在充分保证孩子能识别及明确使用方法的前提下为孩子准备,避免发生误吞、错误使用、不安全使用的危险,如酒精不能喝、不能靠近火源。
备好生活用品,如饭盒、水杯,并做好清洁消毒。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