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民政部、中国残联等部门印发开展精康融合行动的通知
来源: 中国残联康复部
发布时间: 2023-01-06

2022年12月29日,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精康融合行动”的通知》,计划用三年时间,提高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基本康复服务,增强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安全、平稳、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通知》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精神障碍人员等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到2025年实现80%以上的县(市、区、旗)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在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县(市、区、旗)实现6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通知》从目标、重点、方法和内容等方面明确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概念,指出社区康复服务是改善和提高精神障碍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与参与能力和就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回归和融入社会的专业社会服务,更好回应了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诉求。

《通知》明确提出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方向,确定了优化服务体系布局、推动资源整合投入、促进服务内容提质增效等任务,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县(市、区、旗)覆盖率、登记康复服务对象接受规范服务率等明确了分年度任务指标。

《通知》提出服务体系建设布局优化行动、畅通治疗与康复转介行动、服务供给能力提升行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可持续发展保障行动、服务支撑体系优化行动等六个重点行动计划,为全面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指明方向。

《通知》还就落实精康融合行动的保障措施作出部署,强调各地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