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康复教育“空中课堂”为残疾儿童插上梦想翅膀
来源: 十堰市残联
发布时间: 2020-05-29

今年以来,十堰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针对疫情防控和残疾未成年人成长特点,积极落实承担的各项任务,全力打造线上康复“空中课堂”,努力为残疾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截止目前,全市14家定点康复机构共为674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服务。

一、积极响应,迅速开办“空中课堂”

为使疫情期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能够得到有效延续,市残联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积极组织引导各定点康复教育机构借助网络平台设立“空中课堂”,采取推送网络课程、视频远程教学、指导家庭康复、开展家长咨询等形式,开展免费线上一对一康复及教育培训服务。同时,全面收集家长康复需求,精细分配师资力量,细化量化课程方案,有效保障了残疾儿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康复服务需求,让残疾儿童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类康复训练服务,巩固康复训练成果,提升居家康复能力。期间,共组织康复指导人员160余人,在线讲授康复服务指导课程1.65万课时。

二、保质保量,科学制定教学方案

为更好地满足残疾儿童和家长居家康复的需要,各定点机构一方面根据每个残疾儿童实际需求、身体情况、和性格特点,科学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实行个人包干制,围绕认知、言语、感统、精细、社交游戏等几个方面安排教学内容,并将康复训练、文娱活动、心理疏导、线上互动有效结合,指导家长在特殊时期灵活有趣地开展康复训练。另一方面,借助第21次全国爱耳日、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邀请专家进行线上指导,利用微信、QQ、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活动消息、康复救助政策和康复知识,有力保证了线上康复教育训练的效果。

三、立足长远,构建和谐家校关系

在开设“空中课堂”的同时,立足长远,注重家长在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坚持每天提醒督促家长按时上课,强化对家长的指导培训,并耐心指导家长在实操中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开放式课堂,让家长对“家庭康复”概念和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增进了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对孩子的各项功能和治疗也都有了更多的了解,为今后的家校关系共建打下良好的基础。(文:马红 蔡达真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