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轮椅适配应注意什么
来源: 十堰市残联
发布时间: 2020-05-06

轮椅是肢体障碍者重要的代步工具,生活中使用广泛。常见的轮椅类型有:普通轮椅、他人助推轮椅、可躺式轮椅、站立轮椅、电动轮椅、运动轮椅等。轮椅适配时要根据使用者需求选择。

如何选择?快来一起看看吧~

首先要分析使用目的、环境及身体状况等因素,确定轮椅类型。

对于自身不具备驱动轮椅能力的障碍者,如四肢瘫患者、高龄老人等,应选择他人助推轮椅。

对于自身虽然具备驱动轮椅能力,但仅用于短距离代步的,普通手动轮椅就能满足需要。

如果年纪轻、双上肢有力、控制身体能力较强的截瘫患者,不妨选择低靠背的运动轮椅。

对于需要轮椅长距离代步的障碍者,如具备操控能力,道路条件也较好,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选择电动轮椅。即使是障碍程度较重的四肢瘫患者,只要头脑清晰,有一只手功能健全,也可以选择电动轮椅。

其次,要测量相关数据,选择规格尺寸满足要求的轮椅。

座宽。指轮椅座而的宽度。座宽过大会使身体产生不良姿势,影响轮椅的驱动效果,也会影响轮椅的通过性。标准座宽是使用者坐好后,臀部两侧与轮椅挡板之间各留有约2.5厘米的空隙。

座深。指轮椅座面的纵向长度。理想座深是在使用者坐好后,膝部后方与轮椅座面前沿留有大约6厘米的距离。座深过大会压追膝部后面的朋窝,太短会增加臀部的压力。

座高。指轮椅脚踏板平面至座面的高度。座高标准值是足底接触面至服高的高度再加上3厘米。座高过高身体易下滑,公导做大腿远端后侧产生不适感,影响血液循环:座高过低会增加臂部压力,存在发生压疮的风险。

靠背高度。普通靠背的高度为座而至肩胛骨下缘向上3厘米一5 厘米处,这个高度能为躯干提供更加稳定的支撑:低靠背的高度为座而至肩胛骨下缘向下3 - 5厘米处,可使上肢有更大的活动范围,适用于经常运动的使用者。高靠背适用于躯体控制能力较差的障碍者。

扶手高度。指座而至尺骨接近鹰嘴处的高度尺寸。扶手过低对使用者身体起不到支撑作用,扶手过高会影响轮椅的驱动效果。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确定扶手类型。如活动扶手(可拆卸或拍起)便于乘坐者从轮椅与床或坐厕位之间的转移。

选好轮椅坐垫。如加厚坐热和靠垫乘坐舒适,还能预防压疮。

避免不良姿势。乘坐轮椅的不良坐姿主要表现为骨盆后倾、扭转、倾斜,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如影响脊柱的自然生理结构,轻者疼痛,重者会产生脊柱变形,引发身体特定位置的压痛,甚至产生压疮,影响上肢的活动能力和范围,影响心肺脏器功能,发生春咽困难等次生障碍。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