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健康关注:大雪养生既要补又要藏
来源: 十堰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2-07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很多人只是狭义地认为‘补’就是吃点营养价值高的食品,用点补药。其实进补是养生学的一个分支,只有补得适宜、补得恰当才符合养生。”治未病中医专家介绍,真正的养生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适温寒等综合调养达到强身益寿的目的。 ■本报综合

天气寒冷干燥 要保暖护阳气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睡迟起,并要收敛神气,保持肺气清肃。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进补别盲目 适合体质最重要

养生要适度,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有些人为了养生过分谨慎,很多东西不敢吃,很多运动不敢做。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天气变化便闭门不出,吃东西惟恐肥甘厚腻,每天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还有些人把“补”当成养,于是饮食强调营养,食必进补,还经常吃一些补益药物,但如果补之太过反而会影响健康。

大雪时节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主要分为食补和药补。食补是要吃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等肉类,还要多吃一些益肾类的食物,如腰果、芡实、山药、白果、核桃等。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也要多吃一些。在黑芝麻里稍加一些盐,就能“引药入经”,将黑芝麻的补益作用直接引到肾经,比单吃黑芝麻糊效果更佳。黑芝麻对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的人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宜服热粥 别忘每天“8杯水”

大雪节气,室内气候干燥,新鲜蔬菜减少,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因此,冬季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到3000毫升,也就是常说的“8杯水”。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10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冬季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推荐“大雪”养生食谱

迎来“大雪”节气,饮食方面适宜“进补”为主,下面推荐几款养生食谱。

腰果山药陈皮煲羊肉

主要功效:温中健脾、补肾壮腰。

材料:腰果50克、鲜山药250克、陈皮1块、羊肉300克、生姜适量、料酒适量(3—4人量)。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其余食材清水洗净,在瓦煲中放入2L清水,将羊肉、生姜、陈皮放入后,武火煲开改文火继续煲半小时,然后将腰果、山药放入再煲半小时,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食盐、料酒等调味食用。

桂花枸杞粥

主要功效:散寒破结、化痰止咳、补肾益精。

材料:枸杞和桂花10克、大米100克、15克的白糖。

做法:首先把桂花、枸杞洗干净,大米也淘洗干净;然把桂花、枸杞和大米一起放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35分钟,吃的时候再加入白糖,味道更鲜美。

山药芡实排骨汤

主要功效:健脾补气。此汤较为平和,一般人群均适合,尤其适合气虚脾虚、便溏、面色萎黄之人。

材料:山药、芡实各50—100克,排骨200克。

做法:将山药洗净切块,芡实洗净,排骨洗净切小块儿待用;汤煲中加入500ml清水,放入山药、芡实、排骨用武火煮开,再调至文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海带炖豆腐

主要功效:长期食用温补肾气,增加抗寒能力。

材料:豆腐250克,海带125克,精盐、姜末、葱花、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先将海带泡发,洗净,切成菱形片;然后将豆腐切成大块,放入锅内煮沸,捞出过凉,切丁;接着,锅内放油烧热,加入葱花、姜末煸香,放入豆腐丁、海带片,加水适量烧沸,加入精盐,改用小火炖到海带、豆腐入味时,出锅即成。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