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康复服务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助力听障人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8-10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五大新职能助力听障人群

“目前全国已具备每年新收训聋儿近2万名,每年在训0~6岁听障儿童达到3.5万名的能力,全国聋儿年入普小普幼率平均已达到70%的水平,国家中心康复的聋儿入普小普幼率在98%左右。”7日,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巍对记者表示。

P48W-hhkuskt8942064.jpg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外景。

为迎接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残联特邀媒体走进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实地了解中国在解决听障人群问题上取得的成就和进步。

诞生于1983年的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是中国唯一一所国家级听力语言康复机构,原名为“中华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中心”。但最初,受于当时的技术局限,中心只以听障儿童为接收对象,康复服务多借助手势语或唇读方法对其实施语言训练。

到了1988年,随着中国残联的成立,中华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中心逐步转变职能,开始关注听障儿童问题的系统性救治和科学康复研究。随即,中心在这一年也更名为“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以后逐步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和听力国际等国际机构的国家合作中心。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这个名字,一用就是近30年。据中心副主任梁巍介绍,在这30年间,中心指导全国建立起听力语言康复机构853个,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听力语言康复服务网络。

此外,中心还先后协助政府部门制订全国听力语言康复五年规划,帮助数十万名听障儿童得到不同程度康复;与相关高校合作,开创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相关专业学科建设与学历教育,推动“助听器验配师”、“听觉口语师”等以新职种纳入国家职业大典;建立、丰富了中国听力残疾儿童康复行业的方法、技术及相关服务标准。

这个沿用了30年的名字,最终在2016年,经中央编办批复,将原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

OiZD-hhkuskt8942590.jpg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巍与记者交流。

据梁巍介绍,更名后的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较过去强化了5大职能——

其一,拓宽研究职能。梁巍称,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过去更注重临床实践,但现在转变思路,提出学术先行,重视科学研究领域的指导性和支撑性作用。为此,中心开始建设并在逐步形成兼顾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能力。

梁巍表示,这些的目的是通过合作创新、协同创新、自主创新等方式,针对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听力语言残疾预防与康复需求,创新现代听力语言康复科学学科体系,攻克专业支撑核心技术,完善标准体系,促进配套辅具、装备的融合创新,为听力语言康复精准服务的实现提供持续有力的智力支撑。

其二,完善医学康复服务功能。梁巍解释,过去听障患者都是先在医院做听障筛查,再到中心治疗。现在,中心将扩大业务服务范围,增设人工助听设备植入手术、常见耳病、语言障碍诊断治疗等新业务,让患者在中心能够享受到从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的一体化专业服务。

其三,强化专业培训功能。采用合作办学、办训方式,利用线上与线下两种手段,开展专业学历教育、继续教育、职业资质认证教育;打造听力学、康复教育学、语言-言语病理学、听觉口语法、全面康复技术等品牌课程。

梁巍称,该中心建立以听力语言残疾预防与康复技术推广为核心,以新设备、新方法、新标准的推介培训、应用指导、持续跟踪、有效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从业人员职业生涯培训服务模式,为社会培养、输送专业学科骨干人才、专业管理人才和专业实操人才,补齐事业发展所需专业人才培养与培训的短板。

其四,增大社会服务指导力度。充分利用“爱耳日”、“预防出生缺陷日”、“助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残疾预防与康复意识。

梁巍表示,中心还要协助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国性工作计划与执行方案,推动国家建立、健全、完善听力语言残疾人权益保障、分类保障制度和措施,探索、创新听力语言康复社会服务的体制、机制、方式与方法,开展规范、有序、高效的业务指导,主导营建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的听力语言康复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全国听力语言残疾预防与康复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其五,扩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据介绍,该中心还将充分利用自身国际机构国家合作中心的身份,密切学科间和学术团体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发展同国外学术团体和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联系与交往,开展科学技术决策论证与学术交流,努力提高国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中国在国际听力语言残疾预防与康复领域的专业话语权。

nDgW-hhkuskt8942983.jpg
记者参观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聋儿教学处。

除了上述5点职能得以强化外,更名后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最大的不同点,在梁巍看来,是救治对象从儿童逐渐扩大到了社会所有年龄段的听障群体。

据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中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成人及老年人听力残疾在2000万以上,其中绝大部分人群尚未享有康复服务。

对此,梁巍表示:“扩大救助群体范围,让老年人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问题,为老年人提供听力问题的解决办法,非常有必要。”

梁巍介绍,目前,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早已开工,第二阶段建设正在进行,力图将扩建后的“中心”建设成为中国最高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国家级、综合性听力语言残疾预防与康复服务示范窗口、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老百姓。

据悉,扩建的“新中心”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总建筑面积36566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后投入使用。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