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教育就业
湖北唯一全盲考生今日考研
来源: 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 2023-12-25

“虽然我看不见,

但我想更多触摸这个世界。”

12月23日清晨7时许,

一位特殊的考生

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

走进襄阳市教育考试院考点。

这名特殊的考生叫林静茹,

是2024年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湖北唯一全盲考生。

此次研考,

她将用盲文考卷触摸自己的追梦之旅。


林静茹考场门前


她是家里第一名大学生


上午8时30分,普通考生的研考政治科目正式开考。但在襄阳市教育考试院503考场内,只有一名考生,考生林静茹正用手不停触摸着考卷,在特制答题纸上用力扎写答案。与其他考场不同,这处单独设置的考场,因启用盲文试卷、盲文答题纸,林静茹的开考时间和普通考生一样,但考试时间较普通考生略长一些。


林静茹进入考场


而考场外,为林静茹送考的妈妈严女士(化姓),正在休息室内等待。专门为女儿送考的她,已将饭菜摆好,只待考试结束后女儿抓紧吃两口。



今年23岁的林静茹是湖北襄阳人,出生仅两个月时,妈妈严女士便发现她与人不对视,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有视力障碍。“刚查出来时,我不愿意相信,后面还带着她去武汉和北京的大医院看过,最后才接受这个事实。”严女士说,虽然孩子眼睛看不见,但在学习上,自己一直要求女儿与普通人一样,希望她能接受高等教育。


为此,她的妈妈经常为小静茹读励志类书籍,给她讲海伦·凯勒的故事。“你看不见,但你有健全的大脑,有健全的四肢,你能走路,嘴巴能说话,耳朵能听。你将来可以当主持人、播音员,可以当作家、老师。”



虽然眼睛无法触及这个世界,但学习能让人走向远方。为了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在小静茹2岁时,严女士便将女儿送进一家普通幼儿园。读完学前班后,小静茹前往襄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那时,学习一年级的大多是10多岁的孩子,小小的她在一群“大孩子”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因为力气小,学习盲文时也略显吃力。


“用盲文笔刻点位很吃力,小女孩手嫩容易被磨出茧,总让她疼得直哭。孩子爸爸看到孩子这么辛苦十分心疼,一天放学时自作主张跟老师请了假,让孩子晚点再去。”严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觉得什么年龄就该干什么事,还是坚持把孩子送回了学校。


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小静茹叽叽喳喳地和妈妈分享学校的新鲜事,两人还会一起复习当天学习的课程。学校到家里,往返16公里的路程,即便有时伴随着风雨,但两人还是坚持了下来。


小学结束后,林静茹前往武汉继续接受教育。上初中后,她的数学偏弱,英语也是第一次学,她只得比别人多下功夫。最终,林静茹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春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成为家里第一个大学生。


一节公开课点亮她心灵的光


进入大学后,林静茹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不仅参加了各类比赛,还在大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诗词大赛,与普通学生同台竞技在大学学习期间,林静茹对世界和自我有了更广阔的认知,在网上偶然听到的一节心理公开课上,让她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去年11月,她萌生了跨专业考研的想法。



有了考研的想法,仅花费三天时间,林静茹便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学校——重庆师范大学,并开始在网上收集资料。于普通人来说,考研资料的收集较为容易,但没有专门的盲文资料,林静茹在复习时便只能先找到相关资料,再让爸爸妈妈帮忙拍照翻成文字,通过不断地听和背诵记进脑中。


“在网上找到的资料拍照,如果顺序有误很容易出错,为此花了不少时间。还好妈妈比较细心,后面帮我整理资料比较顺利。”林静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除了不断听读专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资料,由于自己的基础较为薄弱,复习英语时有些吃力,为了更好地复习,自己还租借了一个点显器,这个机器不仅能显示点位,还能训练自己做题速度,复习的效率能提高许多。


在林静茹看来,复习遇到的困难都能克服,但考研路上最大的困难是自己的心态。“备考时,每天我会给自己制订一个复习目标,但有时没完成会很心急,非常影响复习进度。”林静茹说,因学习过于焦虑,自己还曾拨打过心理咨询热线咨询,在得到专业回复后,自己对心理咨询这个专业更感兴趣,复习动力也充足了许多。


“这个桌子有点窄,因为试卷摊开后比较长,特别在做英语阅读时,来回翻找题目可能会浪费时间,能否帮忙换一张宽一点的桌子。”“考试时有些题目需要打草稿,如果用盲文纸可能比较费力,能否帮我准备一些普通A4纸,这样方便我用盲文笔打草稿。”由于已毕业一年,所以这次考试她回到户籍所在地考试。考试前一天,林静茹提前来到考场,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做准备,考点工作人员也一一满足了她的要求。


为了这个特殊的“一个人的考场”,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襄阳市教育考试院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据襄阳市教育考试院研考负责人龚勋介绍,为让林静茹安心考试,省市考试部门联动三省,跨越三千公里远赴吉林为她取回盲文试卷。与此同时,还选聘两名专业盲文教师担任监考员,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文学是她探索世界的“眼”


在母亲严女士的眼里,女儿是个外表文静但内心开朗的小姑娘。“其实我特别佩服女儿,虽然从小一直在鼓励她克服困难,但困难都是她一个人面对的,我们只能在旁边陪伴。”严女士说,自己小时候家里条件一般,受教育的机会较少,便希望女儿能读更多的书,去体验更大的世界。



“她特别热爱写作,从12岁开始写作到现在,她已累计写了几十万字。”严女士说,为了从小培养女儿写作的习惯,自己对女儿的要求非常严格,一旦发现女儿书写不认真或生字不会写,就让她重新写或教她写。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写作文,林静茹面临第一个坎。因为眼睛看不到,她在写景物类作文时难以下笔。妈妈除了带她去感受外面的世界,还专门为她报了作文班系统学习。每个周日上午,严女士会带着女儿一起上作文课。女儿在前排认真听讲,妈妈也坐在后排做笔记。回家后,在饭桌上讨论作文的写法,是母女俩共同的美好回忆。


“该经历的就去经历,这也是一种财富。”这是林静茹从妈妈嘴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如今,林静茹也用文学作品作为自己的“眼睛”探索世界,她不仅爱读书,也爱表达观点。网络上,她将自己化名“你好,李白”,在知乎开专栏,开微信公众号,既写小说,也写一些评论文章,她的部分作品阅读量甚至达到30万人次。


“考得上最好,考不上就只当是人生一次特别的经历了。”踏进考场前,林静茹决定将身上的压力卸下,轻松应考。她说,未来如果自己考研顺利,希望能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如果没有成功,她也会坚持自己的爱好,感受这个世界,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