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教育就业
十堰市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
来源: 秦楚网
发布时间: 2019-03-21
       秦楚网讯 记者王勇 通讯员郑毅 丁昌爱报道: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该局日前召开教育脱贫攻坚会议,确定了今年我市教育脱贫攻坚计划。

今年教育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在校学生实行全程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充分利用国家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省精准扶贫专项招生计划,让更多贫困学生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积极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更加充分更加均衡发展;借助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实现家庭技能致富,提升教育服务区域脱贫攻坚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精准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市制定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计划,必能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志气,加快我市脱贫攻坚步伐。

全力落实贫困地区惠教政策

今年,我市将全力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春季、秋季学期,我市将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信息比对,精准定位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构建覆盖区县、乡镇、学校三级的建档立卡贫困生数据库,为精准实施教育扶贫政策、精准投放教育扶贫资金提供依据。高等教育阶段,按照贫困家庭学生意愿,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同时,引导各地开展社会助学活动,积极争取资助项目,加大对特困学生的救助力度。

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坚持以生为本,推进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生 “应享尽享”;规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确保国家专项资金足额等值用于学生膳食补助,督促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到位,科学提供营养餐食谱,使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落实乡村教师补助和基层教师学费补偿政策。按时、足额落实好农村骨干教师和乡村教师补助政策;对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我市贫困县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到3年以上 (含3年)的实施学费补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从教。

落实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做好专项计划的宣传、申报、资格审查等工作,扩大我市农村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我市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义务教育 “乡村弱、城镇挤”问题。

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以县(市、区)为单位完善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按照 “安全、就近、够用、适用”原则,结合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以加快扩大公办资源为重点,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加快联村办园、单设幼儿班布点建设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乡村幼儿园建设,扩大公办资源。着力办好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充分发挥其辐射指导作用。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建设的幼儿园,确保公办性质,确保其提供普惠性服务。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统筹实施普通高中改造项目,着力加强薄弱高中教学及辅助用房、体育场地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推进房县一中、丹江口市一中整体迁建和郧西县一中、房县二中改扩建项目。统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中央资金和省级中职发展引导奖补资金,支持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和校园信息化建设,推进全市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强产教融合实训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推进中职学校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技术技能实训设施。

实施技能脱贫工程

我市要进一步落实 《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实施 “整乡推进,全员覆盖”式职业教育培训工程。

采取职业院校 “四晒一亮” (晒专业、晒工种、晒师资、晒设备、亮时间表),建立优先面向重点扶贫村的培训资源包和培训菜单。

组织专兼职教师到户、到人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建立培训台账,分类别、分批次精准选择培训对象实施精准培训,重点开展以电子电工、建筑、机电、数控、钳工、厨嫂、家政等为主的特色劳务培训。

实施重点扶贫村 “致富能人”培养行动,对具备创业条件、有创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培训。

依托市科技学校推进农村 “双带头人”和 “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落实 “一村多名大学生”培训政策,为精准扶贫培养留得住、用得上、能致富,具有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新型农民大学生。

动员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未继续升学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到职业院校参加 “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促进技能就业,带动家庭脱贫。全年计划开展各级各类社会培训15000人次。

开展特殊群体关爱行动

发展特殊教育。贯彻落实国家《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湖北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做好义务教育阶段 “建档立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以县 (市、区)为单位,加强与当地扶贫办、残联等部门的对接,全面摸底登记本地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残疾儿童的就学和资助基本情况, “一人一案”入学安置,确保其接受义务教育。争取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的支持,力争在市特校开办2个自闭症儿童教学班,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以县 (市、区)为单位,逐步在特殊教育学校和承担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较多的普通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中心),配齐基本的教育教学设备,为残疾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

关爱留守儿童。贯彻落实 《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密切家校联系,构建监护体系,为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以竹山县、郧阳区两种模式为典型,切实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生活。创造条件开设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课,创设心理咨询室,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使留守儿童的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得到及时矫正。整合社会资源,加强联动协作,形成关爱合力。联合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招募志愿者,聘请 “代理 (爱心)妈妈”,进行 “生活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依托10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举办音乐、舞蹈、书法、棋类、科技制作、非物质文化传承等兴趣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支持和指导农村中小学校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积极上进、阳光自信。

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权利。坚持 “两为主”方针,将贫困地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面纳入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在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报名、缴费、编班、表彰、升学等各方面与城区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做好农村教师补充。根据农村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和农村学校编制、岗位空缺情况,全面落实新机制教师“空岗补齐”和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进教师省级统筹的补充机制,确保农村学校教育教学需要。积极探索开展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及公办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工作。

加强农村教师培训。借助 “国培计划”并通过多种有效途径,组织开展农村中小学 (幼儿园)教师和校长 (园长)全员培训,整体提升全市农村教师和校 (园)长的素质能力。 “国培计划”优先支持乡村骨干教师和校 (园)长培训。重点加强村小和教学点教师、紧缺及薄弱学科 (体、音、美、英语、科学、综合实践等)教师培训。

实施城乡教师交流。采取市支援县、县支援乡镇的方式,选派支教教师,为边远贫困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做好十堰市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工作,落实 “县级以上城镇学校教师晋升高级职称 (职务)应有一年以上乡村学校工作经历或参与教师交流活动满一年以上”政策,推进城乡教师交流活动。

深化省市县乡教育帮扶

跟进武汉市11所省级示范高中与我市贫困县 (市、区)11所普通高中的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指定市城区三所优质普通高中与三所县 (区)普通高中确立帮扶关系,为薄弱学校应对高考改革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切实支持县域普通高中的发展。安排市城区13所优质中小学与县 (市、区)城区13所相对薄弱学校确立帮扶关系,督促各结对学校之间加强管理层和教师之间的交流,通过送教下乡、跟岗学习、联校教研等方式,落实帮扶责任。督促县 (市、区)深化县级优质学校帮扶乡镇 (村)学校工作。

 

       原标题:市教育局召开教育脱贫攻坚会议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