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工作论坛
品品淄博的公文,安抚思想的味蕾!
来源: 公家人必读
发布时间: 2023-05-16

    3月以来,淄博烧烤火了,一跃成为网络“顶流”。“五一”假期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000%,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赴淄赶烤”。

    淄博烧烤生意火出圈,和淄博政府的工作分不开关系。优秀的管理、有温度的制度、恰到好处的执行,这些都是打造良好营商关系的关键性因素。

    而这些,从淄博市的三封公开信就能看出来。如何写一篇有温度、力道但是不套路的公开信,一定能从这里找到答案。

    这些平实的句子,充满力量和诚挚感情。三篇公开信既是“高颜值”的公文,也是一次“高智慧”的营销。也许你不一定能品尝到淄博的烧烤,却可以品品淄博的公文,安抚你思想的味蕾!

1
第一封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于2022年5月3日《致山大学子的一封信》。
致山大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疫情当前,山大学子自觉服从抗疫大局,紧急转移来淄,体现的是责任与担当,首先要为大家点赞。自古磨难皆过客,浮云过后艳阳天。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驱散疫霾,守得云开月明。封控不封爱,隔离不隔心。淄博这座城市历来有情、有义、有爱、有光,只要是大家所需、淄博所能,我们一定竭尽全力、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始终与同学们肩并肩、心连心,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待你来时,这就是家。我们并肩战疫,更期待与大家相互赋能、彼此成就,一起向未来!
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日


2
第二封是淄博市精神文明办于2023年4月19日《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淄博烧烤爆红出圈,红出了淄博这座城的古韵新颜,燃起了我们淄博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气神。有“淄”有味有情谊,您的贴心细心耐心,让天南海北的游客放心暖心舒心。谢谢好客又“让客”的您!
最是一城好风景,半缘烟火半缘君。烧烤出圈,美在“淄”味,更美在淄博人。您的热情比火炉更炽热,鲁C车主自觉礼让外地车辆,暖心大姨主动为排队游客分发灌汤包,商家店主自发提供免费住所……每个淄博人都想游客所想、尽自己所能,一个个微镜头串联出淄博这座城市的温度。您的善意比小饼更实诚,从“别让外地人失望”的担心,到“淄博人就要为淄博长脸”的担当,从“周末留给外地客人先吃”的自觉,到“做好服务不宰客”的自律……一句句质朴的语言汇聚出淄博这座城市的实在,诠释了市民对这座城市最朴素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您的豪爽比蘸料更过瘾,真心把游客当亲戚、与游客交朋友,售货的时候,把秤杆翘得高高的;拼桌的时候,一起欢呼一起唱;赶车的时候,出租车师傅比游客还着急,卡住的后备箱说切割就切割……一件件敞亮事展现出淄博这座城市的率真。这是一场自发的全城行动,也是一次自觉的全民参与,不管是早出晚归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外卖小哥,还是日夜值守的公安民警、城管队员、市场监管人员,还有我们主动作为的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等,人人都在默默付出,人人都在发光发热。为我们的市民点赞,为淄博有这样的市民感到骄傲自豪!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关注和信任是责任也是动力,淄博竭尽所能把最好的一切拿出来回馈。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工作中仍不尽周详,城市治理和服务供给还有许多短板和不足,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些不便和困扰,对大家给予的体谅、理解、包容,我们深受感动、深表谢意。我们一定全力干好工作、加快完善提升,为大家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体验场景。也真诚期望全体市民继续当好东道主、做好主人翁,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城市品牌,努力守护这份城市荣誉,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我们倡议让利于客,坚持诚信守信互信,依法规范经营,杜绝欺诈行为,身体力行弘扬齐文化的开放包容之心、大气谦和之风;我们倡议让路于客,科学规划出行线路,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尽量减少扎堆拥堵,让淄博之行路畅心更畅;我们倡议让景于客,合理错峰出游,把更多当地熟悉的景色,留给节假日远道而来的游客,让他们更好感受五彩缤纷的淄博魅力。
一家人,守护一座城;一座城,温暖一方人。这个春天,淄博众人拾柴让烧烤红红火火,更要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们建立了“您码上说·我马上办"民意平台,大家有什么不便,发现什么问题短板,有什么意见建议,随时扫码提出,我们全力办好,携手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共创共赴美好未来。
感谢,每一位城市的守护者!致敬,每一位可爱的淄博人!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9日


3
第三封是淄博市文旅局于2023年4月26日《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
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
一场始于烟火、归于真诚的邂逅,让八方游人了解淄博、走进淄博,相逢八大局,牵手海岱楼,欢聚烧烤店……让这座古而弥今的城市更富活力、更为温暖。
“进淄赶烤”,是一道联结缘分的桥,是一首彼此温暖的歌,是一幅双向奔赴的美景。您赞扬的话、走心的建议,都是对淄博的信任和包容;您带来的人潮、人气,唤起了全城一心的城市荣誉感和凝聚力;您为淄博“人好物美心齐”城市印象"鼓与呼”,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感知这座城市的厚道质朴、看到这座城市努力的样子。感谢您与淄博结下了深厚情,感谢您给淄博注入了正能量,感谢您为淄博传递了好声音。
“淄博烧烤”火出了圈。面对“难得的厚爱”。虽然我们已经全力以赴,但服务供给可能还无法完全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近期客流过载等问题已给大家造成了一些困扰和不便。目前,“五一"期间中心城区的酒店已基本售罄,客流量已超出接待能力,预计部分重点路段、网红打卡点将会出现交通阻塞、停车难、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将影响您的体验效果。旅行贵在品质,建议您可以关注相关信息,错峰出游、避免扎堆,打出时间差、换得舒适度。淄博是一座温馨美丽的城市,四季皆美景,天天有美食。请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会把服务的品质品位做得更好,让您悦享旅程、游淄有味。
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演绎了“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盛况,诞生了太公封齐、管鲍之交、管晏辅国等故事,成就了稷下学宫“百家争鸣”的美谈,孕育了《孙子兵法》《齐民要术》《考工记》《聊斋志异》等巨著,留下了齐长城、齐国故城遗址、东周殉马坑、世界足球起源地等文化遗存,陶琉文化、黄河文化、聊斋文化、渔洋文化等地域文化交相辉映悠长的文咏让历中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陶瓷、琉璃、蚕丝织巾是淄博更具韵味的文化灵魂“三件套”。泱泱齐风,美美齐地。境内齐山、鲁山、原山、潭溪山嵯峨奇异,马踏湖、文昌湖、五阳湖、天鹅湖一望无垠,开元溶洞、樵岭前溶洞、沂源溶洞绵延不绝,博山菜、周村烧饼、沂源苹果、高青黑牛和清水小龙虾唇齿留香。淄博的五区三县,都有各具特色的美景美食,也都有滋滋作响、念念不忘的烧烤,欢迎大家择时品尝体验。
美景美食不止淄博,好客山东应有尽有。山东是文化大省、旅游大省。这里可赏山水画卷,泰山雄伟磅礴,崂山神秘飘渺,尼山钟灵峻秀,梁山热血刚劲,红色沂蒙山情深意重;趵突泉腾空翻涌,微山湖烟波浩渺。这里可品齐鲁风情,大运河贯通南北,海岸线蜿蜒曲折,沿着黄河遇见海,在东营看蓝黄交汇,在青岛扬帆冲浪,在烟台、威海的海洋牧场尽情海钓。这里可读街巷烟火,在台儿庄古城、青州古城、东昌古城、魏氏庄园赏民风古韵。去济南老商埠、青岛广兴里、烟台朝阳街赶潮流时尚,在济南超然楼见证“燃灯”时刻,在泰安大宋不夜城流连烟花绚烂。这里可尝饕餐美食,孔府菜、济南菜、胶东菜精美考究。这里可打包必购好物,日照绿茶、胶东海参、菏泽鲁锦、德州扒鸡给人嗨购体验。欢迎您到处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独特魅力。
齐鲁青未了,齐地迎贵客。在淄博旅行中,您遇到什么困难和不便,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随时可以通过便民热线12345、网络留言等各种渠道向我们反映,也可拨打旅游专线0533-2176099联系我们。
天长海阔,与子成说。淄博一直在这里,一直在努力变得更好。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6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