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工作论坛
2023两会,残疾人相关提案议案汇总
来源: 残疾人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3-03-13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

我们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来自社会各界的委员代表们携带群众心声,积极履行职责,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一起来看一看

今年都有哪些两会好声音?


政府工作报告: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小编摘编其中涉及残疾人的内容:

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

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连续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稳步提升城乡低保、优待抚恤、失业和工伤保障等标准。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

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在税费、用房、水电气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推进医养结合。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

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

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来源:新华网直播


2023年两会,有这些好提案。

0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

提升乡村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我国持证残疾人近80%生活在乡村,其中,45%是一、二级重度残疾,他们及家人对就近就便获得托养照护服务需求真切、愿望迫切。
 
就此,程凯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解决重度残疾人尤其是农村重度残疾人的托养照护难题。

0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
我国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 十聋九哑成历史


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杨洋表示,这些年来,助听辅具和信息无障碍环境得到了极大地发展,国家推行的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巨大成效。十聋九哑已渐成历史,绝大部分听力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接受随班就读、接受融合教育。

“我是一名重度听力残疾人,听不见、听不清,导致我无法矫正自己的发音。好在我们生活在今天的新时代。”杨洋说,现在我们群体已经有2位博士后,近20位博士,有的还去了海外留学,清华大学博士生江梦南荣获“2021感动中国人物”。

杨洋曾经当过会计,跑过业务,如今是残疾人工作者,她开始佩戴助听器,38岁植入人工耳蜗。杨洋介绍,接听电话的难题也在3年前得到破局,听力残疾群体不仅可以使用“语音转文字”来协助听,而且手语朋友、言语残疾朋友还可以利用“文字转语音”来协助自己说。

“终身康复和更新换代的辅具帮我们打下基础,融合就业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杨洋说:“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被光照耀的我们,也能成为光照耀别人,被别人需要。我们积极发声,参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参与社会共建,我们希望能够共同让这个社会更包容、更美好、更适合所有人的沟通及居住。”


03

全国人大代表樊生华

建议完善非遗保护工作 促进残疾人就业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即,全国人大代表樊生华的蓝色双肩包里,满满都是茶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同时也是一名残疾人,他一直关注残疾人就业、增收方面的相关内容,这次带的茶叶也与此有关。

04

全国人大代表、残奥会冠军、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康复部职员文晓燕

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绽放残疾人精彩人生

全国人大代表、残奥会冠军、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康复部职员文晓燕认为,残疾人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增强残疾人体质,改善身体机能,还可以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和增添生活乐趣。
同时,残疾人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要和残疾人体育事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文晓燕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发现当前我国基层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不够活跃,适合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场所、设施、器材较少,资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较为匮乏。
如何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文晓燕建议,在残疾人竞技性体育运动方面,建立贯通式的残疾人运动员教育体系,扩大中职院校招收残疾人运动员力度,全面提高残疾人运动员基础学历和职业技能;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残疾人体育运动相关专业,全面提高残疾人运动员专业知识和运动成绩等等。解。
05
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东经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丹丹
建议大力推广康复辅具


秦皇岛虽然是市是13个首批国家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城市之一,65岁以上的居民以及残障人士可享受60%的市级补贴和20%的区级补贴。
李丹丹调研发现,试点工作目前不同程度存在补贴覆盖范围不够大致使知晓率不高、补贴比例区分度不强致使参与人数较少、消费支付渠道较为单一导致财政负担较重、专业人员对老年人给予个性化指导较为缺乏、纳入补贴范围内的产品种类不够丰富等问题。
对此建议大力推广康复辅具,提高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生活质量。

0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龙墨

建议将康复医学设为一级学科、加快推进康复大学建设


现阶段我国康复事业处于快速成长时期,康复服务需求巨大,对促进医保降费、回归家庭与社会,社会医疗保障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因此从教育源头提升与保障康复医学快速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因此建议,在医学门类中下设“康复医学”一级学科,康复医学下设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假肢与矫形工程学、眼视光医学、康复基础医学等二级学科,授予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学位。开展对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


07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张天任

建议利用数字经济时代电商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新方向

数字经济时代电商助残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新方向,也成为一部分残疾人职业的新起点。

张天任并就残疾人互联网创就业实现共同富裕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充实和完善残疾人互联网自主就业创业的相关保障性政策;

二是鼓励实体企业力量助力残疾人互联网自主就业创业;

三是建议国家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实体企业将适合通过“互联网+”就业的工作外包给残疾人个人或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

08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王嘉鹏

建议提升残疾人体育事业现代化水平

应当进一步完善我国残疾人体育法律法规,优化体育资源的供给体系和配置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升残疾人体育事业的现代化水平。在提案中他提出,应当从六个方面加强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

第一,应当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体育法律体系;

第二,应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供给活力、打造满足残疾人多种体育需求的供给网络;

第三,加强体育公共服务资源的普惠式下沉;弱化残疾人体育“唯金牌论”的理念,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残疾人群众体育、学校体育之中;

第四,加大残疾人体育资金保障力度;

第五,优化体育资源的配置方式。

第六,加强人才队伍培养。

09

国政协委员,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魏新

推动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残疾人职业教育取得可喜成绩,但也存在缺乏专业行业指导、办学特色不鲜明、教学质量不高、与市场需求脱节等问题。

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情况,他建议成立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部门联动,加大财政扶持,强化专业规范指导,推动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0

全国人大代表、世界盲人联盟亚太区盲人按摩委员会主席王永澄

建议保障低视力人群公平教育

随着卫生技术人员电子化注册及中医诊所备案制管理的实施,导致盲人从医资格证书难以查证且得不到认可,按摩所审批难度大,大部分持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无法从事医疗按摩工作,已执业的盲人也同样就业困难。王永澄建议相关部门将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纳入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电子化注册管理、解决盲人医疗按摩所备案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执业备案等问题。

大字版教材尚未纳入教育部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全国仅有少数地区可以为低视力学生免费提供。王永澄建议,教育部应将义务教育普通教材同步出版大字版,列入教育部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并通过学校向全国随班就读的低视力学生免费提供。

11

全国政协委员吕涛

建议设立聋哑人无障碍法庭

根据中国残联统计,现有约2780万听力残障人士,占全国残疾人的30%以上,居世界首位。司法机关在办理涉聋、哑人案件时,手语翻译指派缺乏程序,手语翻译质量难以保证,翻译错误而导致错案发生。

对此建议,在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设立聋、哑人无障碍法庭。同时,培养一批既懂手语又熟悉聋、哑人心理的司法从业人员。

12

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

建议增加罕见病患者康复补贴

绝大多数罕见病没有有效治疗药物和治疗方法,康复治疗、康复护理是目前帮助他们最有效的途径。部分罕见病病情呈进行性加重,随着时间推移需相应增加康复训练时长和训练项目。

补贴额度应该随着患者年龄增长和病情增加,进一步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

因此,建议酌情增加罕见病患者康复训练项目和辅助用具的补贴力度。


1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

建议加强特教学校和学前融合教育师资建设


促进高质量学前融合教育发展

李庆忠建议,切实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的“在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增加特殊教育专业课程”要求,注意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幼教师范生前往开展融合教育的幼儿园观摩学习,进行综合式跟岗或顶岗实习,提升幼教师范生的学前融合教育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并推进在教师资格考试中设置含有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幼儿教师在职培训体系,在幼儿教师职后国培、省培等各级培训计划当中丰富学前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内容。建议建立针对幼儿园及幼儿教师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实践的长效激励机制。

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李庆忠建议加强教育督导,对照《盲、聋、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特殊教育学校编制标准》《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配齐师资队伍,采取特别措施吸引短缺专业人才到基层特教学校任教。同时,在教师继续教育学科培训中增加特殊教育学科进修,使特殊教育教师职后继续教育培训更有针对性。根据《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要求,由国家有关部门制订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指南,鼓励各地依此设计本地区特殊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课程。充分调动国内骨干特教学校的积极性,共建国家特教师资培训资源,满足全国特教学校教师的培训需求。

14

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

关注视听障碍群体,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激发视听障等特殊群体参与数字生活的积极性。我国有超1700万视障人群,超2700万听障人群,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视听障群体老年化和老年性视听缺陷群体还在不断扩大。

骞芳莉同时表示,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规制建设与实施有待完善。

二是网络载体视听无障碍建设存在短板。

三是无障碍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不足。

对此,骞芳莉提出相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无障碍政策法规。

二是加快推进网络载体视听无障碍改造。

三是支持无障碍数字文化产品生产与推广。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