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工作论坛
【两会声音】程凯:建议加强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提升乡村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水平
来源: 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 2023-03-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我的一个提案就是加强‘残疾人之家’——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我国持证残疾人近80%生活在乡村,其中,45%是一、二级重度残疾,他们及家人对就近就便获得托养照护服务需求真切、愿望迫切。

  就此,程凯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解决重度残疾人尤其是农村重度残疾人的托养照护难题。

  农村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是帮助残疾人减少和消除社会参与和独立生活障碍,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减轻家庭经济、精神压力的有效手段。

  据统计,我国有托养照护需求的重度残疾人上千万,这些特殊困难群体,尤其是广大乡村地区重度残疾人的托养照护需求迫切,缺少服务载体仍是一大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残疾人事业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近来年,国家加强了残疾人事业城乡区域之间的统筹,并通过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缩小城乡之间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开展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乡镇(街道)普遍建立‘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等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集中照护、日间照料、社区康复、辅助性就业等服务。”

  近年来,江苏、浙江、山东等东部残疾人口大省根据残疾人特殊困难和实际需求,依托现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在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残疾人之家”、“阳光家园”等基层残疾人综合性服务载体,并逐步向残疾人较为集中的村(居)延伸,就近就便面向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文化体育等精准化服务,实现了“托养照料一人,解放一家,造福一片”的综合效果,大大缓解了残疾人家庭的照护压力,解放了部分农村生产力,为残疾人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和全面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提供了重要途径和方式。

  但是,总的来看,基层残疾人服务载体建设区域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

  “目前,已经建成并发挥作用的基层残疾人服务载体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而广大中、西部地区的乡镇(街道)、村(居)普遍缺少这样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和机构,当地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的托养照护需求难以得到保障。”程凯表示,现有残疾人服务载体运行保障机制也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农村残疾人的托养照护服务更是最薄弱的环节,服务能力和社会化程度有待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仍需进一步提升。

  建议加强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

  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是基本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加快补上这一短板弱项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有关任务要求,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诉求,程凯在提案中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牵头并加强协同,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提升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水平。

  具体而言,首先,完善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台低收入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指导意见,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应对老龄化等各项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政策项目相衔接,解决重度残疾人尤其是广大乡村地区重度残疾人的照护难题。

  其次,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推进“残疾人之家”——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建设。将“残疾人之家”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依托养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机构等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并进一步向有条件的村(居)延伸,开展集中照护、日间照料、社区康复、辅助性就业、文体活动等服务,让残疾人就近就便获得家庭无法提供的基本服务。同时,要同步加强这些服务载体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并以此为示范,逐步提升乡村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最后,进一步健全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运行机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组织、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多元参与模式,加强对残疾人服务载体建设用地、运营成本、人员待遇的支持保障,统筹完善残疾人就业增收、辅助性就业、托养照护、社区康复、生活保障、公益性岗位安置、党团员志愿服务、社会募捐等各类政策,打通政策壁垒,形成政策与资源合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建工作融入残疾人服务载体建设,努力将县以下残疾人综合服务载体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困难群众的窗口、党建助残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程凯希望,各部门凝聚合力,充分利用现有的养老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闲置校舍等资源,建立以村(居)为依托、各类日间照料服务载体为主体的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体系。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