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工作论坛
什么是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
发布时间: 2020-05-13

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是指从事残疾人工作职业的人,在其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循的与残疾人工作职业活动相适应的行为准则。它是调整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工作对象之间,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工作者之间,以及残疾人工作者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是职业道德在残疾人工作系统、残疾人工作行业的具体化,它不仅体现出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一般性质,而且体现出残疾人工作职业特性。残疾人工作者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是:“人道、廉洁、服务、奉献”。

人道,就是要求我们残疾人工作者必须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做人道主义的实践者,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合到残疾人工作和事业全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人道主义在理想方面的延伸,是社会公平、公正,人类解放;在法律、政治方面的延伸,是维护和保障人权;在道德方面的延伸,是尊老爱幼、扶弱济贫,人人怀有一份爱心;在实践方面的延伸,就是诸多的公益团体、慈善团体,就是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踏踏实实做事的无数义工。人道主义精神反映了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的本质,是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的灵魂,也反映出残疾人工作的性质和特色。承认和发扬人道主义这个基础思想和伟大精神,是我们残疾人事业的永远不倒的一面旗臶。

廉洁,就是要求我们残疾人工作者必须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严于律已,自觉接受监督。这是由残疾人工作的对象和性质所决定的。残疾人工作者要弘扬正气,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克已奉公,诚实谦虚,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优良传统,提倡节约,反对浪费,防止腐败,并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服务,就是要求我们残疾人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以残疾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残疾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加强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目的。残疾人工作者要切实尽职尽责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熟悉、了解、准确、科学地掌握残疾人群体的种种需求,并针对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实现三个面向:一是面向特殊群体的特殊服务;二是面向党政机关有关部门的决策依据服务;三是面向社会各界的涉残资讯服务。残联的管理工作,不仅要涵盖系统范围的残疾人工作,而且要面向全社会所有涉残工作。 

奉献,就是要求我们残疾人工作者必须爱岗敬业,对残疾人有爱心、真心和实心,不图名利,乐于奉献。要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培养高尚品德,为残疾人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做广大残疾人的孺子牛。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