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工作论坛
推动实现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18-11-30
 如何帮助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对上海市推动实现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探索与思考

就业是残疾人最大的保障,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平等参与社会的主要途径。然而受身体条件、教育程度等因素影响,我国残疾人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那么,如何帮助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如何让残疾人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本期“论坛”让我们看看上海市有哪些好的做法。

如何对残疾人就业质量进行评价?

对劳动领域质量的探讨,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初露端倪,从美国的“工作生活质量”到国际劳工组织的“体面劳动”和欧盟的“工作质量”,再到近期的“高质量就业”,就业质量的概念逐步清晰。残疾人就业质量作为一国或地区残疾人劳动者整体就业状况的综合评价,体现了为残疾人劳动者资源配置运行状况及全体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劳动者整体的就业质量水平。其中,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即指残疾人劳动者个人在一定工作环境中获得满意工资和社会声望的状态。微观层面上,其内涵是残疾人劳动者个体就业更加稳定、职业发展更加美好、就业环境更加舒适、劳动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劳资关系更加和谐、工资福利水平更加合理等。宏观层面上,其内涵是一国或地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整体具有充分的就业机会、合理的就业结构、公平的就业环境、良好的就业能力、合理的就业收入、完善的就业保障、和谐的劳动关系等。在此基于国际组织成熟的评价指标体系,上海市主要从就业机会、就业结构、就业环境、就业能力、就业报酬、就业保障、劳动关系7个维度对残疾人就业质量进行评价,由此形成上海残疾人就业需求量的宏观评价指标。

实现残疾人高质量就业,上海有哪些好的做法?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稳步开展,残疾人就业渠道不断拓宽,一大批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顺利就业,整体就业环境也得到不断优化。回看上海市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一方面,上海市依靠分散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为主,非正规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就业途径,联合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另一方面,在加强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法规建设的同时,非常重视为残疾人就业提供相应的特惠政策,如大学生首次就业补贴、优秀运动员社会保险补贴、个体开业社会保险补贴、开办费补贴等补贴政策的落实方面,执行情况良好,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从中受益。

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机制方面,上海市对各类残疾人就业信息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实现了上海市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与市人社局、市民政局数据的及时更新。而在定期开展各类残疾人就业援助和就业服务活动的基础上,上海市还依托行业协会,通过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市场组织等多主体共同参与残疾人就业、培训模式的治理,从而构建了残疾人培训与就业一体化体系。

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当前面临哪些问题?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上海市在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但从现实来看,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残疾人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这首先表现在,就业机会不足的压力依然存在,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不高。目前各地虽然都在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分散就业、集中就业及自主就业等,但是社会能够提供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仍然整体偏少。残疾人就业的“人职匹配”难,在于两方面:一是社会单位对录用残疾人仍然心存疑虑,可提供给残疾人工作的岗位较少;二是即便有单位愿意拿出较高层次的工作岗位,残疾人自身的职业技能水平又无法满足岗位需求。同时,福利企业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衰落。因此,轻中度残疾人大学毕业后很难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中年残疾人的再就业形势更加恶劣。

其次,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的就业领域主要集中于体力劳动,从事脑力劳动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寥寥无几,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偏低。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市残疾人从事的行业,基本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和简单体力劳动型的低端服务业为主。残疾人所从事的岗位也以低级劳动技能制造和缺乏技术含量的低端服务为主。职业类型的局限导致残疾人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水平整体相对偏低,享受福利项目相对偏少。

在公共就业服务上,上海市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数量还较少,信息发布、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服务水平还不高。这表现在部分职业康复培训基地在开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因管理人员知识文化技能较低,就业援助服务单一化、机械化,未能将援助对象的职业康复过程差异化对待。“轻培训,重劳动”现象的存在,使得残疾人从机构中走出去的意愿降低。而政府各部门对残疾人的创业扶持政策仍存在交错、叠加和空白等问题,对创业准备、初创、发展等各阶段的扶持,未能形成一条完整的创业扶持政策链,与残疾人就业相关的法规政策仍需优化。除此之外,现有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还主要依靠残联推动,未能利用劳动培训部门系统实现大的跨越式发展,加之残疾人整体就业素质不高,这就导致残疾人不能有效匹配市场提供的岗位。

推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有哪些好的对策?

要推动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应充分利用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相关指标进行分析和监控,落实用人单位培训补贴等政策,健全对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用人单位的表彰机制,同时也要积极探索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新方式新项目,相关就业服务机构应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帮助具备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在劳动力市场中自主择业。

考虑到目前残疾人就业层次较低的现状,在岗位开发时,应适应本地区的消费方式和劳动形式的变化趋势,多开发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岗位。在分散就业中继续加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力度,同时针对部分文化程度较高的残疾人群开发出一些中高端岗位,做到“能级匹配”。

在公共服务上,建设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既要发挥残疾人劳动服务机构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应利用公共就业服务信息面广、综合性强、数据库全的优势,将长效就业援助工作机制切实覆盖到残疾人,并鼓励相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更好地为残疾人求职之路扫清障碍。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公共就业服务信息与残疾人就业信息的互通互融,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及时沟通。

在残疾人培训中,应更多地贯彻以职业技能为本的导向。充分发挥企业在残疾职工培训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根据岗位需求及残疾人特点开展订单式培训,同时注意加强残疾人的心理健康指导,引导残疾人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其提高学习能力,掌握一技之长。(文/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来源:《中国残疾人》2018年第11期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