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残疾人工作者"> 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残疾人工作者 - 工作论坛-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工作论坛
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残疾人工作者
来源: 十堰市残联
发布时间: 2018-11-20
 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残疾人工作者
朱周林

             

      道德,是社会中人们相处的行为标准和规范。“道”是方向、技术和方法;“德”是素养、品性和品质。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强调“道”与“德”,以道德引导人们追求“至善”。正是道德的要求,才有了社会群众团体组织;正是道德的体现,才使人们得以自尊自重自爱;正是道德的鞭策,才营造出了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生活空间。假如没有道德或失去道德,人类就很难想象是什么样子社会或许就是一个动物世界,人们也就无理性无智慧可言。因此,一个不懂得道德和没有道德的人是可怕的。事实正是,在社会生活中,人人都乐见、尊崇有道德的人。

      首先,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人无德不立。”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只有道德、守道德才能使人活的有价值。人的存在是一个成己成物的过程,人和人的世界都不是“既成”的,而是“生成”的。我们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成一种境界。要注重培养自己的道德观念,增强道德认知,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地尊崇道德,向往道德。具体来说,要做到严于律己、宽厚他人,刻薄自己、包容他人;不要自以为是、诽谤他人,襁褓自己、暗算他人。在人生旅途中,不断向“道德”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向“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其次,我们要做一个守道德的人。尽管价值观的差异,道德的规范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只要过于强调个人的利益而损害他人的利益,这样的一切行为都不道德的。要守住这个底线,做到爱人爱己,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立善心、行善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端正心态、正常心理,做一个谦谦君子,决不做阴暗中的“两面人”,决不做见不得阳光的事情。始终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思想沉渣泛起,以我们每个人的道德美德营造和谐残联机关,净化残联的人文环境、政治环境。

      第三,我们要做一个道德职业者。残疾人工作者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残疾人工作者所承载的事业是世间大善事。作为残疾人工作者,要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要躬身力行,不要蹑手蹑脚;要严实作风,不要虚假声势;要真情真意,不要虚情假意;要真抓实干,不要飘浮欺骗;要注重落实,不要虎头蛇尾;要任劳任怨,不要牢骚满腹;要埋头做事,不要自吹自擂;要忠诚老实,不要偷奸耍滑;要脚踏实地,不要形式主义;要深入群众,不要官僚主义。我们要恪守这“十要十不要”,谋为残疾人所想,做为残疾人所需,用情用心用策用力,以自己的岗位和公权力,努力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服好务,做一个擎着火把照亮残疾人人生道路的职业者,真正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找得到的好朋友、贴心人

      最后,我们要以道德立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古人云:“居之无倦,行之以忠”,虽是儒家倡导的为官之道,但仍不失为当今作为人民公仆的为政之基、为官之德。立政德,就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政德,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勤奋工作、不懈怠。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踏踏实实地为人民做事,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每一项工作做到不怕吃苦、不怕受气、不怕抱怨,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立政德,更要有好的品行,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到“行之以忠”,即:忠心、忠诚、忠实。作为党的干部,要对党忠心,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党的决定决议忠实地贯彻落实执行。如若不忠,就会说一套、做一套,沽名钓誉,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做“两面人”。大事看能力,小事看人品。能力决定你走多快,人品决定你走多远。我们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就是要以道德的力量和榜样人物的影响,激励我们做好人做好官做好事,更好地解决以什么样的心态做人、以什么样的方式做事问题。我们从事的人道主义事业、担负的神圣工作使命,尤其需要坚守做人原则,把政德立起来,恪守职业道德,“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好公仆。

      总之,道德双修是人生的哲学,是做人做事和成人成事的底线是一个人终身也上不完的人生之课让我们从点滴做起,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始终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残疾人工作者。(本文为朱周林在市残联2018年度第一期道德讲堂上的主题发言)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