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电子期刊
竹山史代聪:“蹲”出来的幸福人生
来源: 竹山县残联
发布时间: 2021-12-12
发布者: 宋刚

    人们常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是竹山县柳林乡墨池村残疾人史代聪的幸福人生却是“蹲”出来的。

1岁多意外受伤,后右腿残疾

28岁父亲离世,史代聪陷入绝望

相对于常人来说,现年45岁的史代聪的人生无疑是困难的。在他一岁多的时候被人意外踩伤了脚跟,因为家境贫寒得不到医治,导致右腿残疾再也站不起来,只能蹲着慢慢挪动。在他28岁那年,父亲患食道癌医治无效离世,让这个本来就十分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史代聪一度陷入了绝望。

借势好政策

走上稳定脱贫的致富道路

2015年,村里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三访五评”,史代聪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眼见其他贫困户在产业奖补政策的激励下,纷纷发展致富产业,史代聪坐不住了,他向村干部和包户干部申请自己也要搞发展。他表示,要用健全的双手努力摆脱贫困,决不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负担。

史代聪家所在的墨池村土地肥沃,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经过认真思考,他决定将种植药材作为自己脱贫产业项目,并且想要大面积发展。镇村干部对他的“大胆”想法提出质疑,他饶有信心地说:“我自己虽然没有劳力,但是可以请人种。如果面积小了,开工钱都不够,种药材收益高,只有面积搞大一点才有钱赚。”才开始,他不敢有大的动作,只租种了家门口附近的7亩地,加上自家的8亩地,全部种上了川乌。2016年,史代聪就收获成品川乌3000多斤,除去成本和零工费,他挣了1.5万元。第一次拥有这笔“巨款”,史代聪劲头更足、信心更强了。

摸出门道的史代聪决定放心大干,2016年,他主动向乡镇府申请取消了自己的低保,注册成立了柳林乡代聪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入社会员由最初的5户发展到26户,种植面积发展到320亩,经营收入达到110万元。史代聪和他的社员们走上了稳定脱贫的致富道路。

饮水思源不忘本

尽力帮扶其它身有残疾的贫困户

(12月7日,县人大副主任、残联理事长周清荣为史代聪的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授牌。)

史代聪饮水思源,致富不忘本,尽可能地帮扶和他一样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在他的26户社员中,残疾人就有12名,这些残疾人在史代聪的带动下全部如期实现了脱贫。史代聪也先后荣获“竹山县首届最美残疾人提名奖”“十堰市精准扶贫脱贫示范户”等荣誉称号。

史代聪向周清荣汇报合作社发展情况

史代聪的合作社因为帮扶带动残疾人成绩突出,2021年被县残联评为“竹山县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史代聪个人也加入了竹山县肢残人协会。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对他的关心和支持,在做好合作社发展运营的同时,愿意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的残疾人,帮助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脱贫致富。

史代聪,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用顽强拼搏和自强不息“蹲”着抒写出自己的幸福人生。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