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我国残疾人小康进程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
来源: 中国残联网
发布时间: 2019-08-16
 

《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18)》显示:我国残疾人小康进程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


图为《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18)》新书发布现场

图为《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18)》新书发布现场

  全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已经由2014年底的600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169.8万人,今明两年将全部如期脱贫;年内有1074.7万的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占有需求残疾人的79.8%,已经接近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义务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较五年前分别增加了10万人和3000人;淘宝网上活跃着16万家残疾人网店……。

  这一组组数据,是求真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18)》(简称《年度纵览》)向读者们展示的中国残疾人小康进程的真实图景。2019年8月15日,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道略残疾人事业研究院和求真出版社共同在京举行的《年度纵览》新书发布会上表示,残疾人小康建设成效总体比预期的还要好,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保障政策,增加服务供给,在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住房、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等方面制订实施了120多项政策措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阶段,全面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让中央的这些好政策全部能够落实到基层,让各项惠民服务能够沉到社区进到家庭,变成残疾人的好生活,是中国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整改任务。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道略残疾人事业研究院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合作编写的《年度纵览》,将国家和省区市各项残疾人政策以及基层的创新服务模式,以图示、图片、图表的形式直观地展示出来,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可读性和可比性,推动政策实施和服务实践,促进残疾人小康目标实现。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厉才茂表示,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残疾人事业政策资料库,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并开放网上政策查询,为广大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服务。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年度纵览》将于每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出版,并进一步充实残疾人知识普及和服务信息,努力成为“残疾人服务地图”和残疾人工作“一本通”,实现“一册在手、信息全有”的纵览目标。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