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十堰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显示:全市就业形势稳定未来发展趋势向好
来源: 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09
       本报讯 记者全正 通讯员彭晗 张余瑜报道:日前,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客观呈现了一季度就业失业状况,同时对当前就业形势及其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研判。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市就业局势起伏不大,较为稳定。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我市就业形势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

  报告显示,2019年3月,全市120家监测企业,在岗职工总数44583人,较1月份岗位总数44922人减少339人,减幅为0.75%。

  3月与1月相比,减员的行业由6个变为8个,除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减员外,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均由增员变为减员,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由减员变增员,农、林、牧、渔业由减员变为持平。

  数据显示,在120家监测企业中,3月共有111家内资企业,监测岗位数42143人,较1月份42479人减少336人,减幅0.79%;5家外商投资企业,监测岗位数1257人,较1月末1259人减少2人,岗位减幅0.16%;4家港、澳、台商独资企业,监测岗位数1183人,较1月末1184人减少1人,岗位减幅0.08%。

  3月与1月相比,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减员人数和占比大幅增加,其原因均为劳动者依法提前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其中包括农民工季节性返乡、结婚生子上学入伍等个人原因、工资低、对工作环境不满意和找到新工作等情况。劳动合同终止的减员人数和占比有一定幅度减少,主要是春节已过,因合同到期解除劳动合同返乡的农民工减少。

  报告分析,3月与1月相比,我市监测企业就业总人数有较大幅度减少,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较1月也有少量减少,领取失业金新增人数和领取失业金总人数较1月相比均有所增长,各就业要素之间此消彼长的逻辑关系明显。

  据我市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一季度减员主要集中在部分大中型企业,但由于这些减员企业本身的员工数量较多,大多数在500人以上,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仍属正常。另有几家大型商业企业,选择在春节过后闭店装修改造,造成解除合同人数增加。今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随着用工市场逐步回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我市就业形势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