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关于印发《2013年度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通知
来源: 中国残联网
发布时间: 2014-07-31
发布者: 中国残联

 

关于印发《2013年度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的通知

[残联发〔20144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黑龙江垦区残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实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的战略目标,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加快发展新阶段。中国残联、国家统计局、民政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连续7年开展全国残疾人状况跟踪监测,为了解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执行情况及研究制定有关残疾人政策规划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2013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经各级残联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监测结果表明,2013年度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特别是收入水平和康复服务覆盖率明显提高,残疾人小康指数已达71.1%。同时监测结果还表明,残疾人总体生活水平与全社会平均水平差距仍然较大,残疾人家庭消费支出特别是家庭医疗保健支出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残疾人发展状况水平较低,残疾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亟待加强,残疾人和全国人民实现同步小康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目标任务的关键年,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起步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把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制度建设作为优先领域,将兜住底、补短板、促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基本原则,加快制定出台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政策措施。各级残联要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事业科学管理和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级责任、落实保障条件,继续做好2014年度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

现将《2013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印发你们。请各地充分利用监测数据及报告分析,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判断和掌握残疾人生活状况和基本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和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残疾人同步奔小康步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201471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