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知识(一)
来源: 法治十堰
发布时间: 2023-08-04

共建法治政府,共享美好生活!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扩大广大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中共十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推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应知应会小知识,助力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我们一起学习吧!

01

习近平法治思想最初是在什么会议上提出来的?

答: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

02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03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容是哪些?

答:“十一个坚持”,即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04

中国新时期依法治国的“新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答: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05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

答:“四个全面”,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06

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什么?

答:法治。

07

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什么?

答: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08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答:坚持党的领导。

09

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的关系是什么?

答: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点,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

10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11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什么?

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12

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什么?

答: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13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工程是什么?

答:建设法治政府。

14

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15

法治政府建设的几大任务是什么?

答:有九大任务:一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六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七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八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九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