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预防残疾,守护健康——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倡议书
来源: 十堰市残联
发布时间: 2020-08-25

预防残疾,守护健康

——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残疾风险伴随着每一个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残疾必然给个人和家庭造成困难和压力,减少残疾的发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事实上,很多残疾是可防可控的。我市自2009年就建立了0-6岁儿童残疾筛查三级预防机制,只有“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才能将残疾对儿童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的让他们回归社会,还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2020年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为此,我们向全市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预防残疾,从新生儿疾病筛查开始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希望。我们倡议,人人争当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宣传员,宣传普及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重要意义,鼓励并动员所有生育家庭都能在孩子出生后主动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保证每一个孩子在视力、听力、智力方面可能致残的疾病风险都能及时被检测出来,并尽早进行干预、治疗和康复。

二、预防残疾,从高危儿的早期干预开始

高危儿患脑瘫或智力低下等疾病的风险是正常产婴儿的5-6倍。我们倡议,人人行动起来,尽个人所能帮助身边的高危儿家庭了解早期干预及康复训练的重要意义,掌握干预及康复基本方法,树立信心,坚持系统康复训练,预防智力低下和脑瘫发生。并在高危儿家庭接受诊断、治疗、训练的过程中,及时奉献爱心,帮助有需要的孩子接受康复训练,最大程度预防和减轻儿童残疾。

三、预防残疾,从儿童定期健康体检开始

0-6岁儿童的健康体检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我们倡议,家长要关注儿童体格生长发育和神经、运动及心理发展,每天陪伴孩子坚持运动,吃动平衡,定期带孩子进行健康体检,预防“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矮小、肥胖、早熟、行为障碍”等将影响孩子一生的问题出现,并教育孩子远离危险,学会保护自己。

四、预防残疾,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始

人口快速老龄化、意外伤害、慢性疾病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让残疾预防和保障变得更加复杂。为此,我们倡议,大家积极“治未病”“防未病”,从定期体检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清淡饮食,多运动,少熬夜,树立起“终生预防残疾”的理念。

 预防残疾,守护健康!让我们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网络,让残疾预防工作真正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将残疾抛出人生轨迹!我们坚信,在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残疾预防工作一定会更加扎实。健康十堰建设,一定会为我们带来更加温馨的家园、更加完美的人生!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