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公示"> 《十堰市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公示 - 公示公告-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十堰市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公示
来源: 十堰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2-22
 十堰市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 
十自批前公示(2019)第108号

广大市民:

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要求,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与技术规范要求,现按程序对《十堰市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进行公示并征求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实名书面向我局反映。

一、规划内容

(一)规划范围与期限。

本次规划范围与《十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5修订)》确定的十堰市城市集中建设区用地范围一致,总用地面积约591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

(二)规划目标。

近期(2019-2020年)目标是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市”;中期(2021-2025年)目标是全面推进十堰城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城区整体层面初步形成空间环境的无障碍;远期(2026-2035年)目标是保障和提升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质量,重点推进无障碍信息建设和无障碍社区服务全覆盖。(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提出一级建设保障区和二级建设保障区两大无障碍环境发展分区。其中,一级建设保障区主要包括主城区、滨江新区、郧阳老城区的中心区,机场、高铁站等主要枢纽门户地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中应考虑优先重点推进;二级建设保障区为除一级建设保障区以外的规划建设区,应协同逐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规划明确了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建筑、公共空间、居住区和无障碍标识等6大类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范围和建设标准,提出了详细的建设指引,并对重点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布局规划;规划明确了城区无障碍信息建设标准,并提出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的5项重点任务;规划从完善无障碍社区服务功能、推进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开展社区紧急呼叫系统建设3个方面明确了城区无障碍社区服务建设的具体任务。(四)规划建议。(1)构建完善的无障碍环境工作体系;(2)成立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咨询组;(3)严抓无障碍设施设计审批和竣工验收;(4)加快地方配套法规文件制定,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维护制度;(5)完善多头联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考核机制,健全设施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建设资金保障机制;(6)构建社会无障碍宣传体系,组建无障碍宣传志愿队伍,创新无障碍宣传教育模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范围。

二、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4.《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

5.《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

6.《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

7.《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

8.《关于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鄂建〔2018〕19号);

9.《关于印发十堰市无障碍环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十政办函〔2019〕13号);

10.行业其他现行法规文件等。

三、公示地点

1.固定现场: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楼一楼电子显示屏(15日)。

2.项目现场: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茅箭分局、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湾分局、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十堰市郧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示栏。

3.新闻媒体:《十堰晚报》

4.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5.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

四、公示时间

自《十堰晚报》登报之日起15日内。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於祥华

电话:0719-8652880 12336

电子邮箱:sy12336@163.com

通讯地址: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础设施规划科

邮编:442000

附件:“无障碍环境分区发展规划指引图、城市道路无障碍建设规划图、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规划图、行政办公司法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医疗康复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福利及特殊服务建筑无障碍建设规划图、公共空间无障碍建设规划图、无障碍标识建设规划图”(详见项目现场张贴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楼建设项目公示栏和官方网站)。

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2月21日

《十堰晚报》:http://sywb.10yan.com/html/20191221/74273.html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