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印发《湖北残联系统“学听跟?同心圆梦”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通知
来源: 湖北省残联网
发布时间: 2019-03-12
 鄂残联发〔2019〕2号

关于印发《湖北残联系统“学听跟•同心圆梦”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残联,有关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残联,省残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和专门协会:

《湖北残联系统“学听跟•同心圆梦”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省残联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3月4日

湖北残联系统“学听跟•同心圆梦”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残联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发展,按照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省残联决定在全省残联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全体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共同学习提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圆小康梦”(简称“学听跟•同心圆梦”)专项活动。

一、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加突出原汁原味、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主要目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坚持正确的价值理念,坚守弱有所扶的原则立场,进一步增强各级残疾人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全体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共同学习提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圆小康梦。

三、具体措施与责任分工

1.全省各级残联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和党组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学深学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面学习、完整领会其主要内容、深刻内涵、实践品格和时代特征,自觉走在前面,当好表率。要把学习内容列入主席团会议、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主席联席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议程,原原本本研读。要结合湖北省残联成立30周年,通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理论宣讲、理论研讨、学习座谈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到联系点、联系协会、分管单位、所在支部指导开展学习。(残工委办、组联处、宣文处、机关党委按工作职责分工负责)

2.各级残联干部职工,要重在提能,学懂弄通。要把专项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活动热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各级残联举办的各级各类干部培训,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作、锻炼自身,主动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新要求。要聚焦残联改革发展问题,按照“走转改”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困难残疾人家庭调研走访、摸清需求、提供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各种脱离残疾人群众的不良倾向,从日常的小事和细节做起,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和残疾人群众绞在一起、融在一起。(机关党委、组联处、办公室按工作职责分工负责)

3.各级残联专门协会,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协理员和联络员,要主动研学,当好理论学习的参与者和宣传员。要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的理解,自觉增进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各专门协会要发挥好“代表、服务、维权”职能,紧密联系团结各类残疾人,结合各自特点和自身优势开展活动。各专职委员、协理员和联络员要发挥直接联系残疾人的优势,在走家串户、组织残疾人活动、协调残疾人工作过程中,用具体、直观、生动而接地气的活动方式和面对面思想引导,增进广大残疾人群众及亲友对党的宗旨、路线方针、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组联处负责)

4.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友,要发挥主体作用,因职业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各级残联要结合残疾人证申领、入户调查、上门服务等工作,围绕残疾人关注的现实问题,着力加强政策解读,让残疾人从身边发生的变化中了解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坚持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宣传引导,用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语,引导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联处牵头,各业务处室、直属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5.各类助残社会组织和助残志愿者,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在助残活动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的宣导,扩大“学听跟”专项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社服中心负责)

6.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综合运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宣传。要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残联成立30周年、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省残联成立30年来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广大残疾人生产生活和学习工作中发生的深刻变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讲清楚、讲明白,让残疾人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省残联官网、官微、《湖北残联通讯》、“爱心有约”残疾人广播专题节目、残疾人事业电视专题节目以及各级残联各类宣传舆论阵地,要普遍开设“学听跟”专项活动专题专栏,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解读、残疾人感悟等形式,增强学习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要主动制作、推介和传播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宣传文化产品,为专项活动提供有效载体和抓手。(宣文处负责)

7.用优秀典型讲好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故事。要结合第六次全国、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脱贫攻坚典型,新闻人物和助残人物推选等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典型表彰、报告宣讲和先进人物推选过程中,用身边人讲身边的事,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听党话跟党走。省残联在自强与助残典型中选拔优秀代表组成“学听跟”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公益巡讲活动。(宣文处负责)

8.用好残疾人服务机构等阵地。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借助特教学校、康复机构、阳光家园、培训中心、就业中心、文体中心(艺术团)、辅具中心(站)、社服中心、基金会、励志书屋等基层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活动阵地组织学习、开展宣传。要综合运用残疾人服务机构广告牌、宣传栏、LED显示屏、灯杆道旗、建筑围挡等载体,营造良好的宣传环境。(各业务处室、各直属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9.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切实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各级残联要把“圆梦”作为落脚点,把“学听跟”融入到为残疾人服务的具体行动中。要把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摆在首要位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集中力量抓落实,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组织实施“阳光康复行动”,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在全省落地,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实施“十百千万”残疾人创业就业行动,多形式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组织实施教育赋能助学行动,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帮助残疾人提升素质;组织实施兜底保障行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社保、医保政策,实施“阳光家园计划”,织密残疾人兜底保障网;组织实施“同心圆梦”文化助残行动,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读书、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实施残疾人普法行动,提高残疾人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各业务处室、各直属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有关要求

1.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各级残联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协调,各责任单位通力协作,把“学听跟•同心圆梦”专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改革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采取统一部署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办法,搞好学习宣讲培训,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要紧贴残疾人现实问题和思想状况,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使广大残疾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跟上时代步伐。

3.加强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加强具体指导;市、县级残联要发挥关键作用,结合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等中心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促落实;乡镇(街道)残联和村(社区)残协要对辖区内的残疾人进行广覆盖面对面宣讲,帮助残疾人及亲友学习提高。

4.充分考虑各类残疾人的特殊性和接受能力。各级残联和残疾人专门协会要注意把握各类残疾人的接受能力、心理特点、交流方式,积极探索各类残疾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既要有统一要求,并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又要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增强专项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5.与服务残疾人工作相结合。各级残联要把专项活动与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相结合、与“走转改”专项改革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想方设法解决残疾人所急所需所盼,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