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竹山县残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暖人心
来源: 竹山县残联
发布时间: 2020-09-25

近日,县残联组织3个考核验收工作专班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评估验收,通过实地入户17个乡镇656名实施“家庭无障碍”的残疾人和家庭,逐一核查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并开展残疾人家庭满意度测评,残疾人满意率100%。

家住县城关镇桥儿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平,40岁,十年前因中风导致偏瘫,丈夫在外务工,儿子读职校,长年一人在家,平时存在做饭和如厕难的问题。得知他的情况后,县残联负责人及“爱满万家”工作人员来到他家,为他量身定制安装低位灶台,并进行水路改造,安装了水槽;在卫生间加装热水器、花洒及混水阀、L扶手,解决洗澡不便的问题;在尊重本人意见保留原蹲式便器的前提下,在另外一个房间安装坐式便器并进行给排水改造,解决她如厕下蹲起身的困难。

“有了低位灶台、热水器和坐便器,我现在做饭、如厕和洗澡方便多了,太感谢你们了!”杨平激动地说。

4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许章勇,家住大庙乡鲍家河村,2018年底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长年呆在家,衣、食、住、行全靠妻子照料。今年,县残联把他纳入无障碍改造计划,考虑到他做饭难、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的问题,施工队工作人员把高位灶台改成低位灶台,门槛改坡道、窄门改成宽门,卫生间蹲便器改成坐便器,并安装了热水器和扶手。许章勇感谢地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我现在不仅自己可以坐在轮椅上做饭,出入也自由了,真的是实现了“无障碍”!

量身定制的低位灶台、改造座便器和齐全的洗浴设施、方便坡道、便捷的晾衣旰、训练双杠等等.....一幕幕暖心而又便捷的无障碍设施,已成为我县一道独特风景。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惠及残疾人的暖心工程,为了让改造更贴心、更实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今年以来,县残联早安排、早部署,依照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优先和急用先改、先易后难、广覆盖的原则,对残疾人的家庭无障碍环境需求程度进行入户调查评估,评估完成后,进行项目设计。改造项目设计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改造”的原则,根据残疾人居住状况、残疾程度和生活环境等,为他们“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改造由具有资质的中标机构统一施工,提供“一户一策”的个性化服务。改造过程中,县残联派驻分管工作人员一线办公,全程监督,确保了无障碍改造设施的施工质量。

改造项目主要涉及房屋进出门坡道改造、地面硬化、低位灶台以及为残疾人安装座便椅、扶手、训练双杠、适配辅助器具等。改造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以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为重点,为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增强生活自信心提供了有效保障。

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条件,让他们过上了“行的通、出得去、能入厕”的品质生活,得到了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一直好评。(文:庞昌红 廖琳)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