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全国助残日】十堰市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十堰各地残联
发布时间: 2023-05-21

2023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并在全国助残日之际,向全国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习近平强调,中国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国残联、省残联助残日活动有关要求,十堰市各地残联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紧锣密鼓、如火如荼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残日活动,共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十堰主城区:

    5月19日,副市长龚举海代表市委市政府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罗艳林、 陈轩仪,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饮食起居及面临困难,勉励他们坚持康复训练,积极乐观对待生活。要求残联组织千方百计落实帮扶政策,统筹做好残疾人生活保障、医疗康复、教育培训等工作,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怀残疾人的浓厚氛围,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5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十堰市委主委邓平基、民盟十堰市委专职副主委曾梅率太和医院支部、人民医院支部、茅箭辖区中学支部、东风初中支部、东风高中支部部分盟员,深入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童心筑梦 与爱同行”社会服务活动。活动参观和指导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帮助残疾儿童提高自理能力和融入社会能力,并向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捐赠文具和益智玩具,价值1万元。

5月19日,市残联携手爱心企业十堰市方雅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走进特校 爱心圆梦”活动。十堰市方雅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向市特校捐赠夏凉被60床、篮球50个、足球50个、羽毛球20副、跳绳100条、杯子100个、雨伞100把,总价值1.2万元,积极支持残疾人教育,满足残疾孩子微心愿。

5月16日,十堰市残联、十堰市肢协、张湾区残联深入张湾润亿小区,走进基层,走进残疾人家中,面对面、点对点开展“心系残疾人 服务送上门”辅具免费发放维修活动。现场发放辅具30余件,清洗维修辅具13件,开展辅具知识宣传50余人次。期间,市肢协善心圆梦艺术团还为残友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居民和残友点赞。

5月19日, 市残联、市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市残疾人职业服务所、市肢协会同茅箭区残联深入五堰街道燕林社区,综合开展以送辅具、送招聘、送文化为主题的关爱服务活动。当天,入户发放辅具30余件,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发放招聘简章、开展求职登记100余人次,市肢协善心圆梦艺术团还为社区居民送上了自强不息、催人奋进的精彩演出。

   丹江口市:

5月19日,丹江口市在习家店镇杏花村主会场开展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王馥君,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市第一医院、国药汉江医院相关医疗专家,残疾人工作者、助残志愿者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开展了“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关爱行动”,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20件;开展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举办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宣传了残疾人就业政策;开展了下乡办证服务,工作人员在现场集中为残疾人进行残疾鉴定、办证及换证“一站式”便捷服务,现场鉴定63人;开展了白内障复明筛查服务,集中筛查有白内障复明手术需求服务的残疾人。市残联、习家店镇对20户“三类人员”及居家托养残疾人对象进行入户走访探视,市政协还举办了社福社保、民族宗教界别小组“沧浪书香”悦读会,组织界别委员和群众学习,并对部分残疾人代表进行了走访慰问。

在残疾儿童定点医疗机构市妇幼保健院分会场,来自该院的医护人员共评估29名儿童,其中符合取型定制矫正器的有九名残障儿童,同时还开展白内障筛查七八十人次,有手术指征九人。

   

   郧阳区:


“助残日”拓展为“助残季”,先后于4至5月开展了上门办理残疾人证、走访残疾人模范代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了十堰市第七届运动会郧阳区残疾人组选拔赛暨首届残健共融趣味运动会。

5月17日,运动会在郧阳区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开幕式上,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江吉群致欢迎词,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辉致贺词,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副区长吕帅帅宣布比赛开幕。

为期一天的运动会,设置A、B组,即残疾人组和健全人组。共15支代表队152人参赛,其中五大协会残疾人55人参赛。团体项目设拔河、旱地龙舟、“筷”运乒乓球,个人单项设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田径、跳绳、踢毽子。运动员们顽强拼搏、超越自我,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风采,营造出扶残助残、残健共融的良好氛围,也选拔出参加十堰市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的运动员。

   竹山县:

    5月19日,竹山县举行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清荣,县政府残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残联干部、残疾人技术能手等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县领导为喻成忠、柯贤季等7名残疾家庭颁发“创业示范户”荣誉及10000元奖金,为徐勇、周少文等4名残疾人颁发“自主创业先进个人”荣誉及5000元奖金,为李奎、贺勇等19名残疾人颁发“技术能手”荣誉及2000元奖金。现场还邀请了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今年,县残联着力建设“数字残联”,邀请第三方研发了“数字残联信息管理系统”,将残联现有业务数据进行有序整合的同时,通过可视化数字大屏分级、分类、分区域展示,更直观了解残联各项工作。与此同时还成立了“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治疗、辅具发放、创业孵化、文化娱乐、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促进残健融合,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竹溪县:

5月19日,竹溪县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县广场公园启动,副县长喻伟出席活动并致辞,县人大、县政协、残工委成员单位和近500名残疾人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围绕“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残疾人美好生活”为主题,表扬了一批阳光助残创业、就业和扶残助残先进典型,开展了扶残助残文艺汇演,组织了爱心捐赠活动。

活动现场,各单位还开展了政策宣传和健康义诊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了广大残疾人的心坎上。

本次活动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残联承办,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特殊教育学校、县信访局、县司法局、共青团竹溪县委员会、县文化馆等单位协办,旨在弘扬扶残助残传统美德和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理念,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增强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推动广大残疾人共奔小康,促进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各级各单位坚持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县残疾人事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局面,基本公共服务初步建成,残疾人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就业渠道不断扩大,康复服务不断拓展,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形成共识,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郧西县:

5月22日,县残联来到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涧池七巧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走访慰问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及部分残疾人群众,送去慰问金及辅助器具。
在创业基地,县残联与基地负责人和部分残疾人座谈。县残联负责人对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在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等方面所做工作及承担的社会责任表示感谢,并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面临困难和长期规划,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扶助下,把基地建设得更好,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鼓励残疾人职工发扬身残志坚精神,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就业机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同时要求残联工作人员要主动靠前帮扶,落实好帮扶政策,解决好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送到困难残疾人的心坎里。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