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十堰“希望之家”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来源: 十堰市残联
发布时间: 2023-05-11
发布者: 王飞

4月下旬湖北省肢协2023年工作会议暨全省“希望之家”建设工作培训会在十堰召开。十堰作为全省五个市州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交流希望之家建设工作经验。

希望之家全称“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是立足康复平台,利用现有社会政策和康复资源,搭建医院、家庭与社会之间的有效桥梁,为脊髓损伤者(截瘫患者)提供机构训练和社区训练相结合、专业指导与伤友互助相结合、集中训练与自主训练相结合的新型康复服务模式,对帮助脊髓损伤者改善身体功能、重树坚强信心、提高生活质量、回归主流社会极具意义。据统计十堰市1000余名脊髓损伤者。由于工伤、交通事故和自然灾害等原因,脊髓损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他们残疾程度重,不仅存在运动、感觉等多项肢体功能障碍,还有10多种易发难治并发症,有几项还会威胁生命,因此是残疾人中最痛苦、最困难的一个群体。

2015年9月,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肢协的关心支持下,市残联、市肢残人协会市太和医院康复院区率先创建了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之后,又与市人民医院建立全国首创的“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创面修复中心”,利用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传统治疗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救治困难重度压疮患者。在市“希望之家”的辐射带动下,各县市区残联均成立了县级“希望之家”,并在竹溪县桃园乡瓦苍村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村级“希望之家”,为帮助更多脊髓损伤者实现身心康复、平等参与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培优康复品牌项目打造助残服务亮点,有效解决包括脊髓损伤者在内的困难重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十堰市残联会同相关部门政策、场地、项目、经费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拓展扶残助残服务领域使迁址于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六楼“希望之家”逐步发展成为康复训练指导、心理健康疏导、辅助器具适配、日间照料托养等生活重建培训电商运营联通寻呼、就业培训、创业孵化职业重建培训和文化艺术、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助残服务平台,也成为展示市残疾人良好精神风貌、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交流窗口

截止目前3000余名残疾人参加过市、县两级“希望之家”开展的学习培训、康复训练、交流联谊、无障碍出行体验、文艺演出等活动。十堰市“希望之家”会同专业医疗机构,已救助50余名困难重度压疮脊髓损伤者,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和濒临破碎的家庭。累计举办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和职业重建项目培训班20期,培训“金种子”伤友骨干学员280名,带动650余名重度伤友回归社会重获新生,帮扶解决200多名重度残疾人就业创业问题

十堰“希望之家”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得到了上级残联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2019年十堰市“希望之家”中国残联和中国肢协授予“全国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示范单位”称号2020年被省人社厅、省残联授予“湖北省残疾人之家”称号2021年中国肢协确定为“中国肢残人协会基层工作联系点”2022年“希望之家”生活重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十堰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其间十堰“希望之家”建设工作,多次在中国残联、中国肢协和省残联举办的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