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十堰市残联、十堰市人民医院联合救助脊髓损伤重度压疮患者纪实
来源: 秦楚网
发布时间: 2023-03-15
发布者: 刘华

截瘫、脊柱裂、脊髓空洞等患者被统称为脊髓损伤者。他们是肢体残疾患者中最为痛苦的一部分群体,且大多数为青壮年,由于下肢活动受限,长期卧床及坐轮椅,骶尾部、髋关节、膝关节、足踝等突出部位长期磨损受压,常常出现严重压疮。

压疮又称压力性溃疡、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压疮一旦发生,如果得不到良好护理和及时治疗,加之营养不良,大小便污染等客观情况,病情会快速恶化,短时间内就可导致皮肤坏死、组织溃烂加深,进而导致局部严重感染、全身感染性休克、重度营养不良、贫血等严重全身合并症,危及患者生命,因其治疗难度大,时间长,花费巨大,且会反复发病,被老百姓称为“不死的癌症”。这对生活本就十分艰难的脊髓损伤者及其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让残缺的身体和心理备受煎熬,让他们的生命看不到一丝希望和光亮。

联合多方力量,探索救助良方

2015年十堰肢残人协会成立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在中残联、中肢协、十堰市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先后在十堰市及周边各县市区分别成立了县域“希望之家”,实现十堰地区全覆盖,并在竹溪县桃园乡瓦苍村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村级“希望之家”。通过广泛招募志愿者,深度融合社会慈善力量,建立扶残助残公益平台,为残疾人康复、就业、文化生活提供帮助和服务,为重度残疾困难者提供救助,真正办成了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的“残疾人之家”。“希望之家”也成为了脊髓损伤者重拾生活信心,回归社会的桥梁。

2018年7月,十堰市残联、十堰市肢残人协会与十堰市人民医院合作,开全国之先河,建立全国首个“脊髓损伤者创面修复中心”,旨在依托十堰市人民医院专业的医疗团队和先进的医疗技术,积极探索通过医疗保障、社会捐助、政府补贴、医院减免与个人支付相结合的措施,为急需治疗的脊髓损伤重度压疮患者提供高效的专业康复救治服务,帮助他们战胜疾病、重拾生命的希望。

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创面修复团队长期致力于优化急、慢性创面修复的临床实践工作。2012年培养十堰市首位“国际伤口治疗师”;2014年牵头组建本地区烧伤与创面修复学会;2016年至2018年著名再生医学与创面修复专家付小兵院士先后3次到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指导学科建设;2017年加入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1239”计划,被中国医师协会授予全省首家“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培育单位”,并首批通过认证;2018年加入湖北省烧伤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同年牵头成立“秦巴山烧伤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并探索性建立全国首个“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千家万户。先后培养创面修复专职医师7名,创面治疗师(专科护士)4名,连续6年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武当烧伤与创面修复进展培训班”,率先在本地区开展多项创面治疗新技术新方法,引领本地区学科发展。

十堰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始建于2002年,2008年获得湖北省人胚胎干细胞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为血管生物学、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基因治疗与干细胞治疗。学科带头人王家宁副院长,留美博士后,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等多项荣誉称号,主持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在国内外发表重要研究论文80余篇。研究团队潜心研发的专利技术“重组人VEGF腺病毒载体及其应用 (ZL01136779.2)”能有效加速组织血管新生,在改善心肌缺血、促进创伤及创面愈合方面表现出良好的效果,在心肌缺血性疾病及组织修复领域应用广泛。

先进修复技术,重塑生命之光

十堰人医与十堰市残联、肢残协会联合建立“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创面修复中心”以来,十堰人医烧伤整形外科创面修复团队与临床医学研究所精诚合作,针对脊髓损伤患者压疮创面疾病特点,总结前期创面治疗经验,并结合精准医疗理念,探索出重度压疮个体化序贯治疗快速康复新模式。针对不同重度压疮患者,充分评估病情,融合各种治疗方法的优势,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一人一策,序贯应用各种技术,环环相扣,最终达到理想修复效果。

重度压疮个体化序贯治疗新模式,是将全身支持治疗、手术或超声清创扩创、抗生素骨水泥填充、封闭负压引流、充分创面床准备、PRP与PRF局部应用、皮片和皮瓣移植修复技术、悬浮床治疗等多种治疗方法整合,发挥技术优势,选择性序贯应用于各类型重度压疮创面,同时适时应用十堰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研发的基因治疗专利技术及干细胞移植等先进生物治疗技术,为脊髓损伤重度压疮患者治疗探索出一条快速康复新路径,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提高了治疗效率,降低了治疗费用。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及护理指导,将压疮护理延伸到患者家中,指导患者日常生活护理,降低压疮复发率,同时给予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提高生命质量,重塑生命之光。

四年来,“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创面修复中心”依托十堰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及临床医学研究所共治愈脊髓损伤重度压疮患者263例次,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2023年2月13日,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席王建军等一行专程来到“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创面修复中心”调研,对十堰人医在救治重度压疮患者的先进技术、优质服务、良好疗效等给予高度赞扬。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