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加强残疾预防,共享健康人生——王国恩在十堰市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教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 十堰市残联
发布时间: 2020-08-25

在十堰市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

宣传教育活动上的致辞

市政府副市长 市政府残工委主任 王国恩

2020年8月25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夏去秋来,天地欣然。在全市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8.25”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

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健康义诊、康复咨询、节日积善、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宣传普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宣扬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善行义举,为十堰残疾人事业发展汇聚更多力量,为促进健康十堰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府残工委,向莅临活动现场的各位来宾、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和问候!向长期投身残疾预防、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工作的部门、机构及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全市上下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康复相结合”的工作方针,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的法规政策,扎实推进"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四大行动,大力实施0-14周岁残疾人儿童康复救助、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白内障复明工程、辅具免费适配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点康复项目,全市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逐步完善,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残疾人预防和康复事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残疾预防工作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和每位公民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但受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市仍处在残疾高发期。全市现有28.6万残疾人口,关联100多万个家庭,残疾发生率高达9.2%,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尚未有效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残疾的风险还在持续增加。强化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减少残疾发生、减轻残疾程度依然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也是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和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残疾预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由各级政府残工委统一领导的残疾预防工作机制,依法、科学做好遗传、疾病、事故、环境污染、灾害等因素致残的预防工作。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积极推进残疾预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让残疾预防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要完善政策,健全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工作。要针对出生缺陷、疾病、工伤和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以及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突出重点开展残疾预防,加强科学预防和综合干预,不断提高残疾预防工作水平。

残疾人事业是一份爱心的事业、人道的事业、崇高的事业。希望社会各界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扶残助弱的中华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残胞兄弟姐妹多行善举、多伸援手、多施爱心,与他们携手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始终保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状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全市发展大局中,在奋斗中创造价值,在拼搏中绽放芳华,与健全人一样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希望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自觉践行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当好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找得到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共同做好残疾预防和康复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残疾、消除残疾,更好地推动健康十堰建设,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为开创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