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残联要闻
程凯:保障每个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前沿访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11
 保障每个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前沿访谈)

——访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程凯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不落下一个困难群体,让每个残疾人都有机会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办好特殊教育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殊教育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6年,视力、听力和心智力3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就已达到90%以上;2017年,全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107所,专任教师5.6万人;2012年至2017年间,累计有5.15万名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

  日前,记者就特殊教育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程凯。

  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殊教育事业越来越多地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关心。特殊教育的进步体现在哪些方面?

  程凯:从政策层面上看,《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颁布,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先后实施,《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出台,《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印发,与特殊教育相关的政策出台密度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

  从条件保障上看,中央财政特教专项补助经费从2013年的5500万元提高到2014年后的每年4.1亿元。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从2000元提高到6000元以上。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已基本实现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2年免费教育。

  从师资队伍建设上看,特教教师培养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师范类院校普遍开设特殊教育课程,60多所本专科高校也开设了特殊教育专业。“国培计划”累计培训了6350多名特教骨干教师和650名特教学校校长。目前特教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68%,比5年前提高了12个百分点。

  记者:从总体上看,特殊教育仍然是教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的短板。当前特殊教育还面临哪些挑战?

  程凯:特殊教育总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仍是制约特殊教育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仍有待提高。因为没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大部分不属于传统特教对象,其中82%为重度残疾,82%生活在农村,近七成生活在中西部地区。另一方面,非义务教育发展水平还不能满足需求。接收残疾儿童的幼儿园数量不足、融合教育质量不高;特教普通高中数量较少、布局不够合理;保障残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相关支持还没完全到位。

  此外,特教学校专任教师和相关专业服务人员,比如物理治疗、语言治疗、心理康复等人员的缺口还比较大。特教教师的总体待遇与他们承担的社会分工、劳动的复杂程度和实际心智体力投入相比,还是偏低。

  记者:面对特殊教育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今后将从哪些方面努力,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

  程凯:以普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为重点,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让每个残疾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首先是做好数据共享,依托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大数据,摸清残疾儿童少年底数,通过“一人一案”解决适龄残疾儿童的就学问题,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其次是结合脱贫攻坚,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修订《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创造性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多种形式开展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学习文化技能自食其力。

  再次是维护残疾学生高等教育权益。一方面继续为残疾学生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所需合理便利提供支持和指导;一方面协调有关部门,在规划布局全国高等特教学院、规范单考单招等方面出台具体办法。

  最后是按照《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特教学校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做好推广工作。(本报记者 丁雅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1日 18 版)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