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常见问题解答
十堰市《残疾人证》及“爱心卡”申办程序
来源: 十堰市残联
发布时间: 2014-11-14
发布者: 十堰市残联

 十堰市《残疾人证》及公交“爱心卡”

申办程序

 

一、残疾人证

相关背景:1995年,中国残联统一制发了第一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简称残疾人证)。20085月,中国残联下发《关于制发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通知》(残联发[2008]10),在全国统一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201011日起一律使用第二代残疾人证,已领取的第一代残疾人证有效期至20091231日。

残疾人证: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凭证。凡是符合《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6341—2010)(简称残疾标准,原《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标准》不再作为残疾评定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应发给残疾人证。第二代残疾人证采取多种防伪措施,由中国残联统一制作,由残疾人证印制中标厂家统一印制,由县级以上残联核发和管理(以残疾人户口所在地为准)。残疾人证套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章。视力残疾人证采用红色磨砂人造革皮面,其他类别残疾人证采用绿色磨砂人造革皮面。地方残联负责发放和管理。残疾人证号以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代码为基础,实行全国统一编码,编码格式一律实行20位编码,由18位公民身份证号加1位残疾类别代码和1位残疾等级代码组成。

核发残疾人证程序:

1、申请:第一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和第一代残疾人证换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法定监护人),均需持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和二寸免冠证件照3张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填写申请表、评定表一式三份,如实填写相关信息。

2、受理:县级残联接到办证申请人提交的相关手续后,由办证人员对申请人、照片、身份证、户口本进行核对,并将申请表中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对于填写虚假信息者不予受理。

3、残疾评定:第一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和第一代残疾人证换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申请人,县级残联对于残疾特征明显,依照残疾标准,易于认定残疾类别、等级者,可直接填写评定表,并在评定表中明确记录残疾特征和直观评价;其他难以直接认定残疾类别、等级者,必须经县级残联指定的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评定,由县级残联指定的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填写评定表,要有明确的残疾评定结果。

4、初审、填发:县级残联根据申请人的相关材料和县级残联指定的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作出的残疾评定结果进行初审,并将评定表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对于残疾特征明显,依照残疾标准易于认定残疾类别、等级,县级残联直接填写评定表者和县级残联指定的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专门医疗机构作出的残疾评定结果符合残疾标准者,按照残疾评定结果填写打印残疾人证相关信息,连同申请表、评定表等材料一式三份报市级残联审核批准。县级残联理事长要在残疾人证填发人处签字,在填发机关栏加盖填发机关公章。

5、审核、批准、备案:市级残联根据残疾标准和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对申请人办证申请、县级残联的受理程序、残疾评定结果、县级残联的初审意见进行审核。对于符合残疾标准、县级残联受理、初审意见正确并符合程序规定者,予以批准。在批准机关栏内加盖公章,在持证人像上加盖钢印,并留存一份申请表、评定表等相关档案资料。

6、发放、备案:县级残联发放市级残联审核批准的残疾人证,并留存一份申请表、评定表等相关档案资料。

7、领取、保存:申请人到县级残联领取经审核批准的残疾人证,本人保存一份申请表、评定表等相关档案资料。

 

二、爱心卡

办卡依据:根据《十堰市残疾人优惠待遇规定》、《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实施意见》精神,十堰辖区范围内残疾人免费搭乘市内公共汽车(凭“爱心卡”免费乘车)。

(一)办卡程序:

1、残疾人持第二代《残疾人证》、身份证(或户口簿)和2二寸免冠证件照,到十堰公交集团公司服务窗口申请办卡;

2、经市公交集团公司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核实后,由公交集团公司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办理发放“爱心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借与他人。若遗失,应及时到公交集团公司声明作废并按程序申请补办)。

3、年审充值:每年11月至12月底,残疾人持《残疾人证》、身份证(或户口簿)和“爱心卡”,到十堰公交集团公司服务窗口进行年审。经公交公司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核实后,办理充值手续。

十堰市残联  电话:8492350

 

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4118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