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12385 无障碍浏览 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失能老人,如何拥有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 2019-03-12
       百姓提问

  网友“我心依旧”:邻居是个失能老人,瘫痪了两年多,老伴照料不堪重负,唯一的儿子又在外地。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等有一天我们生病了、动不了,谁来帮帮我们?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全国两会上,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相关代表委员。

  家有失能老人,独生子女责任重大

  “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其中,超过4000万是生活不能自理、长期患病卧床的失能、失智老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委员说,一些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由于无人照料,只能在医院住院,既浪费了医疗资源,也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

  新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琼委员直言,不少独生子女家庭,目前已经形成了“四二一”“四二二”家庭结构,需要应对工作和抚育孩子的双重压力,如果再有失能老人需要照护,那真是“压力山大”。

  “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振富委员表示,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共同关切,失能老人的照料问题更是其中最紧迫的问题。

  如何让失能老人体面地生活?荆门试水长期护理保险

  “政府工作报告已指明方向,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会上,石文先委员提交了关于优化政策促进社区居家养老的提案。他建议,将医疗健康类服务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力培育专业化的组织和企业,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

  实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两年前,我省荆门市已开始探索。

  荆门市市长孙兵代表介绍,目前,全市已参保24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82%;已有4530名参保者享受了护理待遇。其中,60岁以上占比75.6%,居家护理占比85%,基金已支付4000万元。“我们将其列为政府‘一号民生工程’重点推进,采取个人自愿参保、政府和医保基金补贴的方式,对参保的失能老人采取居家养老和集中供养的方式,提供各种照护服务。”

  “长期护理保险应对人口老龄化,化解失能风险,满足家庭照护需求,成效明显。”孙兵说,由于长期护理保险处于试点阶段,目前,参保者只能在荆门享受待遇,还不能全国通用,期待试点尽快推开,惠及更多失能老人。

  在全国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还有几道坎

  经过走访调研,王琼委员发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两年多来,各地都有一些好的做法,建立全国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建议加快推进这一制度的建立。

  文振富委员表示,为避免走社保制度碎片化的老路,应该加强顶层设计,由国家有关部门直接研究制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方案,并保持制度的统一性,可研究考虑全国基本统一参保范围、资金来源、失能标准、护理项目、统筹层次等,制度设计一步到位,不留后遗症。“方案形成后,为稳妥起见,可以选择在部分省域范围内开展试点。”文振富委员说。

  石文先委员认为,应鼓励企业、个人、慈善组织、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建立长期护理看护机构,政府购买服务或给予补贴。各级各类现有的养老、康复机构,也可以赋予其长期护理功能。

  “要处理好医、护、保三方关系。”王琼委员建议,长期护理保险涉及医疗、护理、社会保险机构三方,失能人群经常要医转护、护转医,也需要明确医疗保险与护理保险费用的分担比例,做到医护及时转换、资源共享扩容。(据《湖北日报》)


打印 | 关闭 | 收藏
Copyright ? cl.shiy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719-8052015 信箱:syclbgswf@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